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209

  2017年,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按照各级党委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上海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支部建设和全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支部努力抓好新党章学习及党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上海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上级相关会议及文件学习,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岗位工作要求,在组织生活中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加强党性锤炼工作。

  支部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6期提示及每一次的党建工作要求,做好学习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的落实。支部要求党员结合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学习并提交学习体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学习两场知识竞赛,以十九大知识竞赛为例,支部13个党员参与135次,支部参与率964%,支部在所有支部竞赛率中排名第三,12人满分,5位同志获奖。

  支部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引导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校宣传部公众号、组织工作公众号等推送的学习教育信息进行自我教育并积极跟贴写思想体会,引导支部广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认真推进主题党日工作,规范做好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完善了党支部的年度计划、主题党日制度、支部工作制度、交纳党费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活动和谈心活动。支部有计划地安排支部班子成员及支部党员参加学校支部书记、组织员培训及党员轮训,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支部以主题党日为依托,结合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工作实际需要,先后组织支部党员赴陈云纪念馆、国歌展示馆,学习伟人精神、感受光辉历程、学习党建思想;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建军大业》、聆听红色音乐会《永恒的丰碑》,聆听红色旋律、浸染红色文化、重温红色历程;组织党员赴上汽党校参观学习,学习国企党建经验、感受国企党建力量、开拓党建工作思路。

  考虑到部门工作忙碌,支部主题党日经常采取“学习+实践”分段开展的方式,见缝插针参观学习之余,还集中安排半天进行组织讨论,学习文件精神,集中交流思想体会,在集中学习讨论中,支部党员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即把学习思考摆进去,把自身问题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落实的措施方法,使学习研讨的过程真正变成深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的过程。力求每次组织生活能够解决一两个问题,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锻炼党性的熔炉、展示才能的舞台,成为党员同志释疑解惑、“强劲壮骨”的良药。

  支部通过多元方式讲党课,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党委书记楼军江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带头上党课,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结合十一次党代会、十九大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专题在所在支部上党课。 结合党课内容,党员同志认真准备发言,在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7.26讲话精神和十九大报告等重要学习内容时,每个党员都撰写提交书面学习体会。

  支部党员结合组织部门党建职责,努力做好与奉贤四团镇团南村与长堰村结对共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支部亮牌亮岗亮承诺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区域党建,在各项党建工作推进者支部努力率先垂范,为学校党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打造一支务实 进取、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

  支部着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支部积极转发纪检监察室《巡视利剑》收看通知,并将各类党风廉政学习材料及时转发至邮箱和微信群里,便于党员利用各种时间段进行反复学习。

  支部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组织议事原则,在党代表推荐等落实重大问题上以及支部党费使用规范上严格依规集体研究。全处范围内涉及干部考核、评价、内部管理等重大事项均在深入调研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策,确保决策科学化,维护班子团结。进一步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党务、政务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评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跟踪,整改到位。 

  支部全年未发现党员干部中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存在的问题

  1.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认真分析群众意见和建议。

  2.离学习型党组织还有一定差距。由于组织、人事等条线任务繁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频率还不够高,研讨还不够深入,结合岗位的专题学习机会较少或安排不及时,学习气氛不够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