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2 浏览次数: 14

  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是2016年新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其中学校领导1人。2017年,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所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围绕“办一流开放教育,建一流开放大学”的愿景目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深化改革、提升内涵贡献力量,现将支部2017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支部工作成绩

  2017年,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所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工作任务,以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指示为主线,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制,开展支部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大力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时期以来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支部利用宣传部协助党委书记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与党员学习的优势条件,在过程中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将关系到党员理想信念的政治学习放到首位。

  支部党员在校党委副书记王连华带领下,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党委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全员全程观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铸党魂”新党章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杨晨、李丁童两位同志分别获得二等奖。杨晨、刘广两位同志参加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党务干部培训。根据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支部党员以宣传部、群团部为单位分两组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同时利用工作中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契机,边做边学,提高学习的效率。

  2.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要抓手,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党章常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巩固上一阶段成果,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教育片和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等。同时注重把学习的成果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提高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能力,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作为、树功业。

  3.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加强宣传主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

  认真对照《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支部对所管辖的官方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严格管理,把好政治关,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同时对所举办的讲座、会议严格规划,做到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良。

  4. 完善支部制度建设,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为主要抓手,健全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会议,研究和推进支部工作。基本做到每季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每季组织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向总支作汇报,主动接受党总支的领导和指导。按照上级部署,做好党员党费的统计和收缴工作。

  5.积极开展鲜明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精心安排、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市十一次党代会、七一、7.26讲话、十九大等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志愿服务、廉政教育、红色教育等活动。

  6. 完善学习制度,强化沟通制度。

  支部根据党委和党总支要求,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率。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创新支部学习形式,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带头上党课。定期不定期召开支委会议,讨论支部工作和学习,交流工作情况。加强支部与党员的沟通,健全党员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内心诉求和工作生活情况,积极解决党员思想、工作上的矛盾和困难,有效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

  在支部建设中将作风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底线意识,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支部党员自觉养成严明律己、淡泊名利、干净干事的良好作风。

  8.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支部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严格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实行民主科学决策。支部书记与纪检监察员一起对支部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摸,及时消除隐患。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在王连华副书记带领下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查摆剖析

  1.支部党员沟通不够。

  由于支部是宣传部、群团部组成的联合支部,且在两处办公,两个部门的党员交流沟通较少。支部书记与群团部党员的谈心交流不够,对这部分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掌握不足,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也有欠缺。

  2.个别党员对于支部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政治学习积极性不高。

  基层党建工作不同程度的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部分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缺乏搞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政治学习主动性不够,学习浮于表面不肯深入,不能够真正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还不同程度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支部生活的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虽然支部按照党委和党总支要求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规范,但由于种种原因,在执行过程中并未能完全按照制度严格执行。如支部委员会往往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后顺便召开,讨论的内容也多于组织生活会有关,而不是按照制度规定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讨论如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等。另外,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的记录还存在格式不规范的问题。

  4.支部活动还存在形式单一、内容固化的问题。

  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比较单调, 基本上是通过开会学习、文件传达、撰写心得的方式,开会多数是一人说、众人听。方法简单、互动式思考、体验式教育不够;同时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个别教育也比较少, 使得思想教育不深入,影响了学习教育的效率。

  三、下步打算

  1.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要抓手,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增强支部党员党性意识。

  2.加强支部沟通理解,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

  加强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支部党员的沟通,支部书记主动找每位党员谈心交心做朋友,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和国际共运史学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补精神之钙,切实提高党员的“四个自信”。

  3.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等支部工作制度。

  今后支部要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采取党员能参加、有效果、受教育的方式方法进行,防止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把增强党性贯穿始终。通过“三会一课”,向党员灌输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要求,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定期进行党性分析体检,对照党章和入党誓词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做合格党员。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敞开心扉,亮明思想,谈体会感受,谈意见建议,并针对党的工作和党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共同提高。规范支委会等会议召开的流程和各类支部活动的记录。

  4、探索支部生活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支部要有针对性地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发展个人志趣为重点开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相结合,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先进意识。改单一的学习文件、读报纸为学习导读、重点引领发言、主题式研讨、辩论、典型事迹演讲、观看专题教育片、多媒体演示等多样性学习。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开辟网上活动新领域,建立支部红色网站,设立专门讨论区,利用QQ、微信、等网上交流平台,共享学习资源,开展在线党建工作,通过网络阵地开展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图片展、优秀教育影片展播等,拓展活动空间,以网络为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学习的灵活度和互动性,改变传统的枯燥乏味学习状况,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不再流于形式。做到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党组织的沟通学习和交流,学习成功经验和有效举措,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