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3 浏览次数: 17

  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的带领下,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关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共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等,重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绩

  (一)意识形态工作

  支部重视对党员意识形态的宣传和教育,不定期地提醒支部党员管好自己的微信、微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支部党员徐辉富、魏志慧、李学书积极参加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举办的2017年上海出版行业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培训班,增强了马克思主义舆论观和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了杂志出版的政治意识。

  (二)基层党建工作

  支部精心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深入学习了《韩正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支部党员通过交流心得体会,联系自身实际,提升了党员的理论修养,增强了党员的“四大意识”。支部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提高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政治自觉。

  支部组织党员赴浦东参观了黄炎培故居和张闻天故居,在黄炎培故居,大家认真参观了黄炎培生平事迹展览,感受到他的一生是救国救民、强国兴邦的一生,是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独立,与自由、民主、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生,大家表示要将发展开放教育事业与国家的强盛、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在张闻天故居,大家参观了张闻天革命史迹陈列室,大家认为,张闻天的一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坎坷跌宕而又光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交流体会,表示要好好学习他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格,在工作实践中保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恪尽职守、踏实工作,为开放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支部还组织开展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要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支部组织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党员交流讨论了观看专题片的感想和体会。

  支部坚持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大力提升党员的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以此服务部门中心工作。为提升支部党员的学术能力,支部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来凤琪教授作了“教育研究的方法、步骤与逻辑”的专题讲座,通过实例分析,阐述了研究方法的应用和过程,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学术研究步骤和学术论文逻辑框架的理解。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

  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结合学校党委“找短板、补短板”的工作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实际工作找短板,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组织党员专题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基本标准、树立了行为规范,提升了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意识。二是组织党员赴青浦陈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接受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群众路线的思想教育,支部党员仔细观看了陈云同志生前图片、实物和文献史料,真切感受到了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良而朴素的生活作风。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精神以及“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人生信念,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能职责,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对涉及部门重要业务、重大经费使用、评优奖罚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利用微信、网站等载体做好信息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四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会议管理、财务管理、差旅管理等有关规章制度,完善科研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五是召开了“找短板、补短板”专题讨论会,结合党员实际工作,查找短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边“做”边“补”,促进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问题查摆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

  支部在引导党员同志坚定信念,将对理想信念转化为工作动力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不够,措施不力,不够深入。支部党员虽然能够认真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党的规矩,能够在大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是个别党员还存在思想觉悟不高,不认真学习新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不自觉争取新成绩,不能虚心接受意见,心态浮躁的问题。支部的各类专题学习活动主要是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部署进行开展,缺乏主动意识,学习形式上集中研讨不够,学习内容上理论性的少;学习效果上深度广度不够。支部工作依旧存在因循守旧的情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变化,对工作的创新性思考不够,缺少兼具实效性和创新性的举措。

  (二)问题剖析

  一是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不够牢固,想问题办事情依赖于服从分配,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在积极主动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方面有所忽视。二是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宗旨观念有所淡化,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不够,对于纪律观念意识较淡薄,自己的思想行动与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四是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感受不深、要求不严。五是琐碎繁杂的日常工作使党员放松了对理论的学习,支部学习计划落实不够到位,导致精神上缺乏动力,工作上缺少了创新。

  三、下部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树立终身接受学习教育的思想观念,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学习。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工作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在自觉性、经常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工夫。建立党员学习制度,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开展读书活动,定期为党员购买党建理论书籍,鼓励党员多读书,组织党员专题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理念信念、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

  (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服务群众意识

  支部委员要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定期召开支委会对党员思想情况进行认真分析;要根据党员各自不同的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要在学习中注意解决支部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纠正学习中可能会出现的松懈情绪、厌烦情绪以及夸夸其谈、不联系工作实际的不良学风。深入基层开展科研情况调查,将工作重心下移,真诚聆听群众呼声,真心解决群众困难,为教师科研工作排忧解难,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解放思想勇于创新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查找和改造党员思想上、意识上存在的问题。切实解放思想,在工作、学习中开拓创新,把创新作为工作的重点,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打破常规做法和惯性思维,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胆略,努力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创造性、主动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