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办公室、纪监审联合党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18

  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和综合管理服务第一党总支的直接指导下,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党支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和规定,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所属党总支工作部署,我支部今年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校党委年度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联合支部紧密围绕学校“聚焦短板、真抓实干”的工作方针,服务好开放大学事业发展大局,按学校党委和党总支要求,支部有关同志积极参与了党代会筹备、巡视整改、各项专项检查、查信办信、协助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配合市纪委对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摸底调查等等,在一系列党建和行政工作中,都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色完成了相关任务。现将支部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党支部2017年度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有力抓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通过学习教育实践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探索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结合办公室、纪监审室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全体党员通过学习新修订的党章,重点深入学习领会刚刚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与党的理论共同实现与时俱进。

  在学习系列讲话方面,今年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专题研讨、党课、参与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召开专题交流会讨论分享了学习观看习总书记十九大开幕式报告的心得,并且列席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中心组第五次(扩大)学习会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座谈会。通过学习原著,专题讨论,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联合支部以实现一流开放大学能力建设为工作指导目标,充分呼应学校党委“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全面提升办学和社会服务水平的要求,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良好的机关作风,努力成为爱岗敬业、服务开大中心工作的先锋模范。支部通过“党员亮身份”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荣誉感,通过设立优秀党务工作者示范岗,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浓郁氛围,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政治素质优、爱岗敬业优、服务群众优、促进和谐优、群众评价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支部服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新的历史时期下,联合支部必将充分结合实际,完成党章党规赋予的职责, 进一步探寻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有效路径和方法,以机制创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取得实际效果。

  二、强化基层支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充分说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我们支部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一是注重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说服力。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绝无偏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二是在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的同时,注重文化基础作用,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感染力。支部在“三会一课”的开展过程中,做到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传播正能量,在细微处激发每一位党员主动性积极性的同时,筑牢心中的红线意识。在日常的谈心谈话中,也能和支部的党员同志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在支部党员自媒体的发送过程中,全体党员同志能保持较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把意识形态的底线牢记心中,传播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制度建设是实现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支部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求,除了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面下功夫,联合支部下属两个部门还根据业务职能,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协助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协助学校党委制订《上海开放大学落实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完成《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配合做好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检查工作。协助党委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对市委巡视办重点调研的巡视指出的两点问题开展整改工作,迎接市委巡视组实地调研,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加强学校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制订《上海开放大学兼职纪检监察员规程》、《中共上海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记实工作办法(试行)》,加强二级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通过座谈会,深入各单位,部门调研,专题廉政培训教育,以及专项工作,及时呼应各单位,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实,落细落小,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向纵深。

  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好支部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员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政策法规,观看《巡视利剑》等专题片,深入学习理解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召开一系列学先进和警示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成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四、开展内涵丰富的党建学习活动

  支部除了利用组织各种专题学习讨论之外,还积极策划、组织各类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今年以来,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将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结合,支部部分党员还参加了2017年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监察员培训班。联合支部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其他学习教育活动,有计划、系统地在支部微信群分享了黄大年、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大型系列政论片《巡视利剑》、《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党建学习资源,支部还与外界共享党建及其他各类优质学习资源;收集各类学习研讨活动信息,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服务支部党员。支部党员也会根据自己部门工作特色,分享诸如《纪检监察资讯》等相关工作讯息,先后观摩廉政话剧《大清相国》、观看红色教育电影《建军大业》,参观党的一大会址,欣赏红色歌曲新年音乐会(12月28日)等,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促进本职岗位工作的开展和业务能力素质的提升。

  五、申报上海开放大学基层党建特色项目

  在党总支的推选下,联合支部还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申报,通过题为“以丰富多元基层党建活动扎实推进常态化工作”的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展示了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与实践,充分体现支部党建对部门工作的推动作用。

  六、认真踏实不惧重苦繁杂

  联合支部的两个部门工作千头万绪,牵涉到方方面面,从职能分工而言,包括了维稳、信访、文字信息、档案、机要、队伍建设、外事、制度建设、内控机制、信息公开、会议接待、纪检、监察、审计等多项任务,许多工作都显得琐碎细微,却又十分重要。 

  两个部门多个职能岗位工作都由80后的年轻党员同志担当。许多同志都身兼多项职责,每天要面对各种应接不暇,重苦繁杂的任务。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做到工作不断线,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综合管理服务第一党总支的指导下,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牢牢把握发展要务,虚心学习借鉴其他支部的优秀经验做法,围绕学校党委工作中心,凝心聚力,聚焦短板,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支部建设,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进取,从而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新时代开放大学的事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