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中心、课程资源中心、师资中心、国交学院联合支部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仪式
发布时间: 2017-10-18 浏览次数: 46

  今天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质量中心、课程资源中心、师资中心、国交学院联合支部组织党员在学习广场420会议室组织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仪式直播盛况,此次学习应到党员18人,实到16人,两人因公外出。下午15时30份,联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交流,大家对上午集体观看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此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十分重要的政治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里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辉煌,又提出了今后五年,以及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关系到总方向总目标、关系到民心凝聚和稳定,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这个思想的提出,是我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后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此次报告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论断,如新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等,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也是创新发展,紧紧扣住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脉搏。报告中提出的发展面临的问题,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路线,切实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充分感受到四个字:一是“实”。报告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实绩。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有实招。二是“新”。报告站在新的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三是“精”。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密部署,大力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农村精准脱贫,不断深化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四是“严”。从严治党管党,严肃纲纪、严抓落实、严防腐败,让我们党风清气正,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

  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我们国家未来5年发展“引擎”必将更强劲,发展力量必将更磅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愿景,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经过讨论我们一直认为必须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历史定位和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和新征程提法的内涵和历史意义。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全党全国的建设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做好自己的工作,发挥党员的作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