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教务处二支部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7-09-01 浏览次数: 43

  为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8月31日下午,上海开大教务处二支部组织党员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以此缅怀先烈、“谨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

  支部同志逐一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等主题展厅,那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一件件各种历史文物,让大家了解了“八一三”淞沪抗战以及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史全貌,感受到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走出纪念馆,我们来到了当年激烈战斗的四行仓库旧墙外。那里已建成“晋元纪念广场”。抬头仰望,靠苏州河一侧一片绿色,象征着生命的美好;而当年抗击日寇的西立面则保留了原貌,墙上弹孔清晰可见;阳光从墙顶照下,打在了“纪念”二个大字上,闪闪发光;而广场后面弹孔累累的四行仓库则傲然屹立,向过往的人们叙述着历史的沧桑、描绘着未来的希望。

  参观四行仓库,让我们从内心深处领会到习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结语: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