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6-12-12 浏览次数: 113

根据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结合实际,以支部为单位,通过领导带头领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将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精心谋划抓部署,确保学习教育正常开展

今年年初学校党委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委工作党委有关要求,制订并发布了《关于在本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仔细学习、统筹规划,拟定了学习计划,并向全体党员详细传达了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和主要措施,强调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深刻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统一了全体党员思想,确保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二、理论学习求深入,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而后知,知而后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也是前提。

(一)围绕“两学一做”,明确理论学习的内容

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各支部明确理论学习的内容,定期召开组织生活,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通过理论学习及时领会最新精神。各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认真参加各项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学促思、以学促心、以学促行。教务处一支部通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二支部在查摆问题、整改中不断提高对党员的四个意识,培训中心支部通过专题讲座的学习深化认识,联合支部的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本书籍,并做了学习经验交流。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两学一做”,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

一是聆听专题讲座,提高理论认识。在抓好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学习的同时,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围绕“五个着力解决”和“四讲四有”积极组织党员聆听专题讲座,达到了思想认识的再统一、再提高。1129日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听取宣讲团老师讲解党中央最新精神和指示。培训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聆听王伯军副校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钱滨支部书记“解读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报告3次。

二是参加知识竞赛,力争以赛促学。在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中,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积极参加,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教务处一支部所有党员全部参加,支部获得竞赛组织奖,其中薛伟老师和薛峰老师获得个人三等奖。同时,教务处一支部还选派优秀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团体知识竞赛。二支部一名同志也在大赛中获得佳绩。

三是利用新媒体,做到全员覆盖。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也做到了“一个也不能少”。对于在休产假的党员同志,所在支部也通过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宣传中央学习教育方案、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学习传达一个不漏、全员覆盖。

四是组织生活三方联合,升华理论认识。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创新组织生活,升华党员对党的理论认识。教务处一支部与闵一分校、爱登堡电梯公司共同开展“总校-分校-企业”三方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本次活动极大增强了支部之间的紧密性,突破原有单一机构,促进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可以将理论更好的举一反三灵活应用,此做法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当选为学校“十佳组织生活案例”。

三、丰富活动多举措,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为进一步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和实效性,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多种举措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一)忆党史,不忘初心

教务处一支部集中参观中共二大会址和平民女校旧址,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对党章的诞生有了真切的了解。二支部参观了上海院士风采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并举办了网上专题交流会,党员与积极分子表达了参观活动给自己的震撼与触动。培训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党支部组织了参观多伦路名人街。通过一系列的参观与学习,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的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了我们党走过的苦难辉煌历程,鞭策每一位党员铭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切实做到 “不忘初心”。

(二)看发展,继续前行

教务一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新落成的上海中心,感受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见证上海发展巨变”摄影摄像活动中,刘华老师的摄影作品《直抒心意:党啊,我热爱您!》获得三等奖。培训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日出东方”主题展与“复兴之路”上海展,明确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动力,合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前进。

(三)歌咏情,凝聚动力

在 “红歌献给党——庆祝建党95周年”歌咏比赛中,各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参赛曲目气势恢宏,表演声情并茂,真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真心表达了对党和人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教务处一支部和二支部的参赛作品《红星闪闪》和《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获得二等奖。通过唱红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热爱,凝聚了对党的事业的源源动力。

(四)文言志,坚定信念

教务处一支部每位党员积极参加 “党在我心中”和“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征文活动,将平时的所思所做进行总结汇报,全部投稿,其中有多篇文章获奖。同时,一支部还获得征文比赛优秀组织奖。二支部党员同志对“两学一做”活动高度重视,全体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征文活动,并有多篇文章获奖。在征文中,大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如何做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表示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坚持政治信仰,加强纪律观念、严守法律底线,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品行,强化奉献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的想法,特别是联系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充分表达了自己作为开大一员,对学校发展的关注与思考。

四、学做结合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突出实效

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立足“关键在做”这个根本,确保学习教育体现在学上、落实在做上。

(一)补缴党费 牢记党员身份

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是对党员党性的检验,也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认真核算了自己应补交党费的数据,并向校党委做了汇总统计。广大党员通过补缴党费中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

(二)见贤思齐 永葆党员本色

根据学校要求,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专题片“浦江先锋”和“榜样”,学习各条战线模范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正直无私、清正廉洁的感人事迹。在观影后,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分享了观后感。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专题片的观看,来学习先进典型,起到了照镜子的作用,对自身也是一种触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见贤思齐,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涌现了很多优秀同志,薛伟老师同志“上海开放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刘琼老师获得“上海开放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

教务处一支部在学校基层党组织评选中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传递正能量 展现党员风采

教务处二支部了解到农村学校办学的困难和需求后,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浦东新区书院中学,开展了“爱心的接力,知识的传递”的组织生活会,并举行了学习用品捐赠活动,邀请新东方名师为该校全体英语教师和六年级学生作了《初中英语学习规划》的公益讲座,受到了与会教师和学生热烈欢迎。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教学党总支广大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以学习促工作,将“两学一做”活动的成果收获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锤炼党性,学以致用,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党员立足岗位争当模范的责任意识。


 教育教学管理党总支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