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2018年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 2018-03-22 浏览次数: 3346

  一、问题清单

  1.理论学习不够。学生工作党支部的几名党员身兼学院各项行政工作,平时忙于日常业务,对于最新的理论、领导人讲话、会议精神学习的不够,2017年虽按照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要求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新党章等,但支部党员学习主动性以及深入理解和思考有所欠缺。

  2.组织生活规范性有待加强。由于2017年学生工作党支部只有三名正式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且四人工作时间不一致,重要事项虽坚持集中召开组织生活会,但在日常组织生活规范性上仍有待加强。

  3.需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之间及与其他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与党员谈心的过程中,几位党员均提出,本支部的党员虽然经常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交流,但就党务工作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交流却不多,此外,学院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学生工作支部虽与教工支部上班时间不完全一致,但学生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院教师,所以本支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两个教工支部的交流。

  4.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初支部制定了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学习活动,并按照校党委的工作提示,带领全体党员参观一大会址、观看先进人物事迹电影、参观红色主题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专题活动不仅能够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因此,支部党员均希望在今年的支部工作中能够继续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整改措施

  1.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新媒体手段加强理论学习,并将学习贯穿在每月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中。学生工作党支部还将继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以点带面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理论学习。通过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开大党建网等新媒体进行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或通过共产党员微信或易信进行移动学习。此外,更加明确每次的学习主题,有的放矢,并多用交流研讨的方式,加深党员的理解与认识,同时,这也是加强支部党员沟通的一种方式。

  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同时,积极参加校党委组织的各项征文、参观、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争取与其他党支部开展长期共建活动,优势互补、交流共进,深化学习成果。

  3.支部党员的日常工作交流是经常性的、比较频繁的,但针对党务工作的交流往往是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时。加强支部党员的沟通,首先要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日常化,其次,支部也为全体党员提供了一些学习材料,说党言党语,并佩戴党徽。让党员身份不仅体现在党员活动日,而要贯彻在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加强与其他支部的交流,除了本支部主动与学院其他党支部交流共建之外,还需要总支的进一步支持。

  4.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讨论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时事政治排定拟开展的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此外,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很多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可供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资源。结合学习内容,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把握住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既可以丰富学习形式,更直观和生动,又可以从回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角度,对照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加深普通党员对党员身份的认识,更加坚固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