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4-22 浏览次数: 13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的精神,结合公共管理学院的具体情况,特制定2019年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1.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以党支部学习的相关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的开展,促进党的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3.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将师生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

  4.推广好、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年末组织一次学习成果展示活动。

  (二)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坚决落实和执行学校思政工作发展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和探索课程思政工作,年内开展一次课程思政案例交流与分享活动。

  6.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文件要求,强化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注重正面教育引导,突出政治学习,引导教师实现“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承担起教书育人使命;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至少一次开展关于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教师评优工作,在学生中征集对相关教师的师德师风方面的评价和事例。

  (三)推进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7.根据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举措。

  8.坚决落实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工作体系,责任到人,层层压实。

  9.党总支书记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至少1次对全体教师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四)加强课堂教育和教学管理

  10.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有关督导制度。

  11.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加强教材管理特别是引进教材选用管理的相关制度,对学院相关的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学科专业教材的编写、选用严把政治关。

  (五)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12.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报告、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审批管理制度和流程,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实行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事一报”制,强化事前审批,严把场地、人员、内容等的监管。

  13.按照2018年制定的《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对外活动备案制度》,对学院教师外出讲课、参会、拍片等活动加强管理。

  14.严格执行学校加强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管理的制度,规范师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15.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的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配备得力的指导教师,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导向;关注网络文化类社团。

  (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

  16.坚决执行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学院各类工作维系群和公告号的监管,监管责任,落实到人。

  17.落实和执行好学校有关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健全学院子网站和新媒体内容更新保障机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

  18.按照学院制定的《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管理的办法》(试行)和现有的工作小组,规范运行学院公众号。

  二、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部署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

  2.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具体方案,组织1-2次实践教育活动。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3.根据校党委《关于加强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整体功能。

  4.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按期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5.根据校党委加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建设,探索形成切实有效的具体举措。

  6.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政负责人的具体职责和分工,规范完善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健全日常运行机制,确保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7.根据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具体制度和具体办法的要求,注重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

  8.根据校党委安排执行和落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集中轮训计划,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集中轮训工作。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9.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总要求,指导基层党支部按标准、按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

  10.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1.严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广主题党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2.根据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的具体制度要求,严格抓好党员日常管理监督。

  13.按照党费收缴、管理的具体办法,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严格抓好党费的管理使用。

  14.落实和执行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15.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实施时代先锋建功行动,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工作,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建设优秀党员示范岗,引领广大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教学传媒、社会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16.按照校党委关于引领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入所在区域党建工作格局的具体制度和措施的要求,认真贯彻校党委的总体部署,深化单位党建与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机制,推动基层党支部更加主动地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六)强化基层党建支撑保障体系

  17.根据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支撑保障的具体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党费使用的有关规定,规范党费的使用。

  18.按照校党委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等做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着力提高学院党建信息化水平。

  (七)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工作

  19.按照校党委关于党建研究的具体规定和措施,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升党建理论水平。完成“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究”的党建课题。

  (八)推进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

  20.党总支对学院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党委要求,制定学院党总支落实三大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做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1.明确党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党总支书记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并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向校党委书面述职并接受评议;学院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

  2.按照学校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严格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执行好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传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

  4.根据新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其他工作要求。

  (二)持续巩固和拓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6.严格执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和中央、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文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7.结合新精神和新要求,坚决贯彻和落实学校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制度环境,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8.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加大日常监督,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9.严格执行在加强和规范财务、科研经费、资源建设等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的制度规定,加强对资源建设、科研经费等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10.深化标本兼治,扎紧扎牢制度篱笆,不断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四)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作表率

  11.落实、完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文件;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责任协同,形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层层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落地落实。

  12.落实在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方面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

  13.积极配合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五)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

  14.坚决执行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制度规定,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中心组和党校学习必修课。

  15.积极宣传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6.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在校纪委指导下对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曝光。

  17.结合学院实际,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对师生员工的廉政教育。

  (六)强化党内监督,抓好督促检查

  18.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推进党内日常监督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19.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述责述廉、日常提醒、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