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大学辅导员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821

上海电视大学的辅导员是电大学历教育中学生自主学习活动重要的组织者、管理者、服务者和指导者,是学校和学生联系的纽带,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者之一,肩负着培养高素质的当班人和专门人才的重任,辅导员工作对于贯彻“两个一切”办学宗旨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我校的辅导员工作,现进一步明确上海电大辅导员工作职责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电大教育,热爱辅导员工作,了解成人教育法规、政策和上海电视大学办学管理规定,依法办事,有奉献精神。

(二)辅导员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的使用,不断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拓宽知识面,扩大信息量,从而提高班级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通过入学教育和日常的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二)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树立“自立、自律、自强”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生中勤奋刻苦学习的先进事迹,创建良好的学风、班风。

(三)利用各种机会和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转变观念,适应开放教育的学习方式,积极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运用多种学习资源,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四)向学生公布师生联系的方法和时间。关心、爱护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负责学生上课签到工作,按月统计汇总,学生一周无故不到课,应及时与学生联系,了解情况,提供必要的服务,努力提高学生面授课出勤率。

(五)组织学生完成学校规定的学生思想小结和毕业鉴定,配合学校做好奖助学金评定、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及其他奖惩工作。

(六)建立学生班委会,指导班委会的工作;组建学习小组,指导学习小组开展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班级活动,注意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班级建成一个团结互助、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集体。

三、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一)落实本班(或教学集体)每学期开设的各门课程的多种媒体教材及复习辅导材料的订购和发放工作。

(二)熟悉本人所负责的班级(或教学集体)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进度等有关教学业务以及教务管理的各项要求,尽心尽力为学生和面授辅导教师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三)了解、熟悉学校所采用的多种媒体的教学手段,虚心向面授辅导教师学习,并协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困难。

(四)及时了解学生平时作业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提高学生作业收缴率;及时将考试时间、科目和学校安排的其他重要活动通知学生,向学生宣传开放教育的考试要求和形式,教育学生端正考风考纪,尽量减少或根除学生考试的违纪现象,努力提高教学班的教学成绩及格率。

(五)协助实践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教学活动。重点把握毕业论文、毕业大作业、教学基地实践、社会调查、论文答辩等教学实践任务完成的时间,负责社会调查报告、毕业大作业、毕业论文的收缴,鼓励学生及时有质量地完成教学实践任务。
(六)发挥面授辅导教师与学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面授辅导教师、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映;根据教学需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经常听取面授辅导教师意见。通过这些活动,及时了解教和学的情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寻求对策,加以改进。在个人职责范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反映,并提出建议和措施,便于学校及时调整有关工作。

(七)积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尽心尽力为续修生做好教学服务工作,负责学生学习行为的过程管理和监控。

四、贯彻执行学籍管理等制度

(一)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日常教学过程管理、学籍管理和考务管理等工作。协助办理学生入学注册、考试(包括补考)报名、毕业等手续。及时做好学生各类成绩登记、统计等工作。

(二)认真做好工作记载,积累和保管好所负责班级(或教学集体)学生的有关资料,每学期进行工作小结,并建立班级(或教学集体)的工作档案。

(三)稳定学生的注册人数。要通过努力工作,千方百计地做好学生的学籍稳定工作,努力稳定注册率,减少流失率,提高毕业率。对中途退学的学生要严格履行退学手续。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