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22 浏览次数: 43

  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围绕学校党委年度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支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工作成绩

  (一)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及《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大力学习宣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全体党员在招待所多功能厅集中全程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各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交流学习体会;积极发动所属支部党员参加了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铸党魂”新党章知识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人获得奖项。

  二是认真履行对意识形态主阵地的管理责任,切实在总支范围内做好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所涉及的工作部门,主要是机关党务和行政工作部门,是重要的党建宣传窗口和政治思想阵地。总支高度重视对各支部在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方面的管理与指导,加强总支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

  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支部注重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说服力,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在党员自媒体的发送过程中,全体党员同志能保持较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把意识形态的底线牢记心中,传播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引导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校宣传部公众号、组织工作公众号等推送的学习教育信息进行自我教育并积极跟贴写思想体会,引导支部广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部、群团工作部联合支部认真对照《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支部对所管辖的官方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严格管理,把好政治关,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重视对党员意识形态的宣传和教育,不定期地提醒支部党员管好自己的微信、微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旗帜鲜明讲政治。支部三名党员参加了2017年上海出版行业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培训班,增强了马克思主义舆论观和意识形态能力。

  三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总支所属各支部在“三会一课”的开展过程中,积极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传播正能量,在细微处激发每一位党员主动性积极性的同时,筑牢心中的红线意识。支部书记、支委在日常的谈心谈话中,通过与支部党员同志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来不断提醒、督促党员时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一是重点围绕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本党总支切实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团结协作。完成总支所属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提前规划和及时总结每一年度总支和支部的工作情况,研究落实明年总支和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结合总支和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抓好落实。办公室、纪监审联合支部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申报,通过题为“以丰富多元基层党建活动扎实推进常态化工作”的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展示了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与实践。

  二是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总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力推动党支部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所属各支部按要求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并积极参与观摩交流,分享学习感悟,促进工作反思,增强了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办公室、纪监审联合支部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有计划、系统地在支部微信群分享了黄大年、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大型系列政论片《巡视利剑》、《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党建学习资源,收集各类学习研讨活动信息,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服务支部党员。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教育电影《建军大业》,参观党的一大会址,欣赏红色歌曲新年音乐会等。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以主题党日为依托,先后组织支部党员赴陈云纪念馆、国歌展示馆,学习伟人精神、感受光辉历程、学习党建思想;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建军大业》、聆听红色音乐会《永恒的丰碑》,聆听红色旋律、浸染红色文化、重温红色历程;组织党员赴上汽党校参观学习,学习国企党建经验、感受国企党建力量、开拓党建工作思路。党委书记楼军江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带头结合市十一次党代会、十九大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专题在所在支部上党课。

  宣传部、群团工作部联合支部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教育片和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等。组织党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黄炎培故居和张闻天故居,大家认真参观了黄炎培生平事迹展览和张闻天革命史迹陈列室,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坎坷跌宕而又光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组织开展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要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三位校领导的组织关系在我们总支所属支部,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活动,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三是发挥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的情况。按照党委部署要求,总支围绕学校“聚焦短板、真抓实干”的2017年度工作主题和年初制定的组织工作要点,服务事业发展大局,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凝聚党员干部为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

  办公室、纪监审联合支部积极参与党代会筹备、巡视整改、各项专项检查、查信办信、协助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配合市纪委对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摸底调查等等,在一系列党建和行政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色完成了相关任务。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党员结合组织部门党建职责,努力做好与奉贤四团镇团南村与长堰村结对共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支部亮牌亮岗亮承诺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区域党建,在各项党建工作推进者支部努力率先垂范,为学校党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组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工作中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契机,边做边学,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注重把学习的成果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提高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能力,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作为、树功业。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坚持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大力提升党员的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以此服务部门中心工作。为提升支部党员的学术能力,支部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来凤琪教授作了“教育研究的方法、步骤与逻辑”的专题讲座,通过实例分析,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学术研究步骤和学术论文逻辑框架的理解。

  今年,总支为各支部订阅《半月谈》等期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等优秀书籍,组织观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国经典红色歌曲新年音乐会等活动。

  今年,在总结去年课题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市级和校级的党建系统课题研究。今年,由褚劲风书记领衔,办公室纪监审室支部同志参加的课题《高校教师党支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被列为市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2017年度重点课题。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办公室、纪监审联合支部下属两个部门根据业务职能,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协助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协助学校党委制订《上海开放大学落实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中共上海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记实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工作手册》,在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实办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完成《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配合做好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检查工作。制作发布《纪检监察资讯》,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加强案例通报,做好警示教育。

  总支及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在公务接待、外事出访、合同管理、审计内控等方面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经制度。

  二是加强基层党委自身建设、管班子带队伍的情况。总支所属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制订《上海开放大学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规程》、加强二级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通过座谈会,深入各单位,部门调研,专题廉政培训教育,以及专项工作,及时呼应各单位,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实,落细落小,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向纵深。

  三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各所属支部积极转发纪监审室《巡视利剑》收看通知,并将各类党风廉政学习材料及时转发至邮箱和微信群里,便于党员利用各种时间段进行反复学习。注重在支部建设中将作风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底线意识,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支部党员自觉养成严明律己、淡泊名利、干净干事的良好作风。

  二、查摆剖析

  对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总支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学习有待进一步系统化

  由于各个部门人员较少,工作繁忙,集中进行政治学习的机会和时间较少,理论研讨还不够全面深入,党员自身主动学习的自觉性有待加强,对党建知识的学习尚未完全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党建工作机制有待加强

  总支工作在与日常行政工作相结合、创新载体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和实践,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以及监督执行方面还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

  (三)活动形式有待更加丰富

  目前,总支活动的主要形式是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参观学习等,形式不够丰富,还不能做到根据具体工作情况开展相适应的活动形式。互动式思考、体验式教育不够;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个别教育也比较少, 使得思想教育还不够深入。

  (四)沟通交流有待加强

  日常工作中对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委的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拓展,与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有待进一步增强。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认真分析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抓好总支成员和党员的学习,切实提升“三会一课”实效

  以党员的学习和交流以组织生活会为抓手,通过专题党课、研讨交流、实地参观、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丰富党员学习形式和载体。通过严格组织生活纪律,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从而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整体素养。今后总支要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采取党员能参加、有效果、受教育的方式方法进行,防止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把增强党性贯穿始终。

  (二)加强党建理论和业务研究,提升工作创新能力

  组织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建课题立项与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党建研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着力提高调研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探索进一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实践的措施和办法。以“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促进工作反思,提升工作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总支和支部党务干部培训,通过参加党校学习等方式对党务干部加强培训,切实增强总支内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

  (三)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促进支部党员牢固树立“为民”思想理念、弘扬“务实”工作作风、严守“清廉”纪律要求,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意志,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加强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与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委员、支部党员以及群众的沟通,主动找每位党员谈心交心做朋友,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的指导下,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全体党员将继续牢牢把握发展要务,虚心学习借鉴其他总支的优秀经验做法,绕学校党委工作中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进取,从而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党的事业,开放大学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