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21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2017年度学校组织工作要点》以及《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今年在党委领导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有效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一年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真抓实“学”,在学习中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1.总支层面: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总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6期工作提示等工作要求,积极发动支部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全程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各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交流学习体会。积极发动各支部党员参加了学校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铸党魂”新党章知识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人获得奖项。

  2.支部层面:

  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支部积极探索建立“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网上交流+活动学习”的机制,深化拓展学习深度与广度,以系统性制度化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为抓手,通过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观摩廉政话剧、红色电影,实地参观一大会址,充实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效果,以支部微信群发挥学习平台作用,方便了支部党员的学习讨论、交流互动。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学习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同志参加了活动,并给支部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微党课”。支部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引导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校宣传部公众号、组织工作公众号等推送的学习教育信息进行自我教育并积极跟贴写思想体会,引导支部广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利用工作中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契机,边做边学,提高学习的效率。支部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教育片和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等。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基本标准、树立了行为规范,提升了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意识。组织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党员交流讨论了观看专题片的感想和体会。

  通过学习,总支各支部党员全面理解了党的纲领,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遵守党纪党规。

  二、踏实肯“做”,在实践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1.总支层面:

  结合岗位实际,不断创新实践路径,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亮岗”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荣誉感,通过设立优秀党务工作者示范岗,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浓郁氛围。通过“党员亮牌示范”活动,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政治素质优、爱岗敬业优、服务群众优、促进和谐优、群众评价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支部层面:

  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交流学习党务知识、党建实时动态,分享黄大年、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大型系列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党建学习资源、《纪检监察资讯》等相关工作讯息,有利促进岗位工作的开展和业务能力素质的提升。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积极推进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让党员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支部党员结合组织部门党建职责,努力做好与奉贤四团镇团南村与长堰村结对共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支部亮牌亮岗亮承诺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区域党建,在各项党建工作推进者支部努力率先垂范,为学校党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宣传部、群团部联合党支部认真对照《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支部对所管辖的官方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严格管理,把好政治关,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同时对所举办的讲座、会议严格规划,做到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良。注重把学习的成果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提高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能力,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作为、树功业。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坚持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大力提升党员的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服务部门中心工作。支部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来凤琪教授作“教育研究的方法、步骤与逻辑”的专题讲座,通过实例分析,阐述了研究方法的应用和过程,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学术研究步骤和学术论文逻辑框架的理解。

  三、积极探索,结合党总支各支部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总支所属各支部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积极探索丰富活动形式,一年来开展了很多特色活动。

  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支部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申报,通过题为“以丰富多元基层党建活动扎实推进常态化工作”的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展示了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与实践,充分体现对部门中心工作的推动作用。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陈云纪念馆、国歌展示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伟人精神、感受光辉历程、学习党建思想;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建军大业》、聆听红色音乐会《永恒的丰碑》,聆听红色旋律、浸染红色文化、重温红色历程。组织党员赴上汽党校参观学习,学习国企党建经验、感受国企党建力量、开拓党建工作思路。

  宣传部、群团部联合支部将作风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底线意识,集中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支部党员自觉养成严明律己、淡泊名利、干净干事的良好作风。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青浦陈云纪念馆、黄炎培故居和张闻天故居,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坎坷跌宕而又光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领略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良而朴素的生活作风,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组织开展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要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新的历史时期下,本总支将继续在党委领导下,充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探寻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有效路径和方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