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远教资产经营管理党总支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117

  2017年,远教资产管理党总支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服务开大主业、全面超额实现企业年度目标任务(营收2.26亿元,净利润4310万元,两项指标均超出指标30%)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党总支主要工作

  (一)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传达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措施抓落实。

  党总支会上学习传达《上海开放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在总支会议上向下属党支部认真传达,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各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未发现有犯意识形态错误的事件。

  教软党支部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并辅助等保认证、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学校网络和上海市近10个重要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并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了网站内容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19大和二会期间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学校网络安全。

  出版社支部组织编辑人员结合案例进行了意识形态学习教育,要求编辑在中小学电子教材和开大白皮书等出版物三审中严把政治关,要承担起意识形态主阵地的管理责任来。

  资产公司学习广场联合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多次学习提醒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公开场合发表与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内容,不发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抵触的内容,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企业员工思想方面的正面引导作用。

  (二)基层党建工作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依照开大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示的安排部署,远教资产管理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结合实际、迅速行动、积极推进。

  坚持以“学”为先,在把方向上下功夫。紧扣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企业的便利条件,整合上海学习网、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电影党课示范课等教育资源;结合企业党员工作的特点,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组织生活会、观看纪录片、实地参观学习、主题观影活动、线上分散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资产经营管理党总支三个支部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实况网络直播,看完直播后接着分别召开了十九大报告讨论会,交流了学习心得和感想,81名党员仅3名因出差在外缺席。三个支部所有党员都至少读党章和19大报告原文一遍,全员参加19大知识竞赛并提供了技术支持,党总支荣获优秀组织奖,并有7名同志获得竞赛优秀个人。

  坚持以“做”为本,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明确提出“一支部一方案”的工作要求,着力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各级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制定任务清单,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坚持下去。下属三个党支部均组织了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做到了学习有主题、活动有载体、党员全覆盖。

  坚持以“领”为范,在做表率上下功夫。(1)书记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上党课,营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强化党性修养的良好氛围。总支书记和下属支部书记均作了1-2次党课。总支书记张世明在所在支部分享了学习市第11次党代会报告的党课并将在本周党总支全体党员会上做国企改革相关精神的报告;教软电达支部代表党总支开展了“创新思维,服务开大,履职创优,岗位建功”的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展示活动,支部书记张威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如何更好地服务开大的思考;资产公司学习广场联合支部书记分享了自己对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学习心得。(2)党员带头亮身份。教软公司统一制作职工工作卡,亮明党员身份。在公司上下形成党员模范带头,职工监督参与的良好氛围,以形成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机制。

  2、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党员发展和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有序开展3名预备党员转正和1名发展对象考察工作,抓好8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抓好5名入党申请书同志学习引导工作。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2017年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监察员培训班,增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能力;组织了16名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员轮训活动。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抓好党员信息核查工作,完成党员党费补缴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充分发扬民主,认真组织各支部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等相关工作。我自己本人也完成了学校要求的相关培训和干部在线学习城的学习工作。

  3、发挥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企业短板问题。

  年初,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党总支组织各企业认真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工作,发现企业板块存在“与开大主业结合不紧密,人才队伍建设需加强”的短板。党总支抓住各种场合宣传“企业服务开大为第一要务”,通过主题党日讲高校企业创办的初心,党支部会上解释2017年企业绩效考核目标协议书增加的服务开大的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主动服务开大主业,取得了较好效果,各企业都梳理了服务开大各部门的重要项目,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人,并落实了人力资源投入,取得了较好效果。年底前党总支与企业班子一道分别与教务处、信息办、课程资源中心、学分银行、学指办、电中交流沟通,与开大二级学院老师代表座谈,主动征求业务部门对企业过去服务开大工作的意见及今后工作的建议,各部门同志都肯定了企业工作中的成绩,也对企业改进服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下一步会结合各部门建议,制定企业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地服务开大事业发展。

  4、积极与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党总支连续八年与四平街道鞍山七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七.一前夕,总支代表走访慰问了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并与鞍山七村党总支交流党建工作。今年4月,总支派代表参加了鞍山七村党总支到崇明参观烈士纪念馆活动;资产公司、学习广场公司联合党支部与四平(一)居党总支共建持续开展共建活动,今年元宵节、中秋节前夕两次上门,对口帮扶困难社区居民,慰问食品由全体党员自愿捐款。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认真贯彻执行开大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记实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在会议上,党总支向各支部传达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分别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个人工作岗位情况谈了如何从自身做起,加强企业制度、流程建设,降低廉洁风险。党总支制定了《上海开放大学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和工作项目表》。资产公司与各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签署了责任书,总支、资产公司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的记录工作。同时,各党支部学习了学校关于兼职纪检监督员职责的相关文件。

  2. 各企业加强日常管理管控廉洁风险,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制度执行。重点关注采购合同、服务外包合同管理,关注业务招待费、劳务费等方面工作。资产公司指导各企业建立了供应商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了财务管理等7个制度。资产公司成立专门检查组,定期开展了企业制度执行检查工作,促进制度执行工作。各支部纪检监察员在支部内认真传达上级纪检会议精神。

  3.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总支范围内重大事项,听取总支委员意见。资产公司坚持周办公例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形成决定。各企业认真执行企业负责人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

  4.在总支会议、支部会议和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坚持党风廉政文件精神传达和廉洁自律提醒工作。认真开展党支部向总支述职工作,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促进党支部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查摆剖析问题

  (一)去年底党总支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发现如下不足:向群众宣传不够;部分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单一,有效性需要改进;组织生活次数不够;与党员、群众沟通不够等。

  今年通过以下举措进行了整改:

  1、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每月一次的支部组织生活,并监督检查。

  2、通过企业文件建设例会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群团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党总支每季度召开企业党支部、团支部、工会负责人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例会。会上,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各党、工会、团支部分别交流各自工作情况,共同探讨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企业的党、团、工会及行政等相关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开展了培训、运动会、生日会、团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沟通平台,增强企业凝聚力。(1)组织了企业板块迎新表彰会、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团队拓展活动、全面预算管理专题培训、企业中高层暑期培训研讨会。全年开展举办各类培训、业务交流155次,计1576人次参加。(2)在党总支指导下,资产公司分工会牵头,各企业工会、团支部一起参加策划与组织实施,共同成功举办了2017年度开大企业职工运动会,资产公司及所属企业共有150多人参加。各企业工会也开展了踏青、手工制作、包饺子、疗休养、体检等活动,1500余人次参加。促进了企业职工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3)团支部活动。今年组织了镜中花手工艺品制作、八音盒DIY活动、密室逃脱真人版游戏等多项活动,有超过300人次参加。

  3、走群众路线,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与党员群众的交流。总支书记通过个别面谈、小范围沟通、会议调研等方式与下属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企业中层干部谈心谈话80余次。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活动,交流信息,听取意见,沟通思想,消除误会,达共识,推进工作。党总支还起草了《促进企业群众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4、利用企业技术优势,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企业内网、办公OA系统等构建多种线上沟通平台,宣传党建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党建工作。

  5、对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开展了一些创新探索。(1)借他山之石。组织全体党员到上汽开展“学习先进企业党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观宣传片、现场看生产线、参观汽车博物馆,还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题报告,将专题党课与参观学习相结合,对三会一课活动形式有一定创新,党员同志们更乐于接受。(2)定期交流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资产公司学习广场公司联合党支部、教软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定期听取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汇报思想工作情况,使全体党员对考察对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3)党的工作与企业日常工作融合:教软支部把党支部活动信息放在公司内网里,把党支部活动与团支部活动结合起来;资产公司、学习广场公司支部邀请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发展规划,把支部活动信息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布,扩大了非党员群众对支部工作的了解;出版社支部把党支部培训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

  (二)年底在与企业老总及中层干部交流中,部分企业负责人及中层干部反应部分管理流程复杂等导致决策效率降低。

  党总支及资产公司班子剖析原因有三:

  1、确有不少制度,是为了解决学校巡视期间发现的一些问题而临时出台的,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

  2、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和市场、法治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有一些制度需要与时俱进。

  3、企业本身也在快速发展中,对管理与规范的理解和要求也在不断发展中,相关制度和组织架构设计也需与企业发展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下一步将就企业与开大主业结合不紧密、组织生活方式不够丰富、宣传及联系群众不够、部分事务决策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继续发挥总支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品牌建设、沟通机制、党群工作制度化建设等方面予以解决和突破。

  (一)服务开大主业发展

  1.统一思想,行动落实,分类考核:党总支要引导各党支部、各企业统一思想,回归高校企业服务学校主业的初心;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在听取学校业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明确服务开大的内容和计划,并实现分类考核,引导企业积极服务开大主业。

  2.服务社会,提升开大品牌:在学校党委行政班子和董事会监事会领导下,集众智,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向外拓展市场,打造企业品牌,成为开大品牌的一个重要元素。

  3.建立企业与学校业务部门的定期信息沟通和协商机制,及时了解业务部门需求,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等。

  (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自主经营,提高管理效率。

  1、总结过去,完善法人治理,提升决策效率: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有关法规要求,结合学校和企业实际情况,与资产公司董事会、监事一起,总结过去三年的经验与教训,完善企业班子建设,完善所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学校、资产公司、企业三者关系,明确企业“三会一层”的职权范围,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建立规范的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对经理层成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2、加强国企党建,努力推动党建与企业法人治理有效融合:根据中央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党总支、党支部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通过公司章程、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形式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3、推动企业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探索战略改制:从总支及支部层面支持行政班子加快企业事业部制改革,鼓励企业建立与市场接轨的事业部层面的激励机制;借外脑,响应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号召,积极探索战略改制,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4、发挥监督作用,完善问责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监督作用,逐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三)走群众路线,统筹协调,继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方式

  1、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共同思考创新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针,借他山之石,提升组织生活的有效性。

  2、企业文化建设例会制度:继续通过该机制统筹协调党团工会等相关工作,将党团工的工作与企业业务整体考虑,纳入企业年初工作计划,相关经费预算纳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

  3.推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党总支书记带头与支部书记、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促进其他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与其他企业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党员、企业中层及业务骨干、一线群众的沟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企业通过内网或OA系统试点“厂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