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资产管理党总支2016年度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15 浏览次数: 62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受总支的委托,向大家汇报企业总支2016年的工作。2016年,远教资产管理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按照开大党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全面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面分七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总支概况(特点:人数过百,青年党团员占比高)

  总支由“资产管理、学习广场联合支部”、“教软支部”、“出版社支部”和“易班支部”四个支部组成。目前共有125名党员,其中预备党员5名, 入党积极分子13名,本年拟发展预备党员4名。党员占员工数22.9%, 35岁以下青年党员79名,占63.2%。

  二、党组织建设

  1、组织发展:

  现有5名预备党员,转正程序中;拟新发展预备党员5名,也正在进入发展程序中;13名入党积极分子中,8名同志参加了今年学校党校培训。

  2、“三会一课”:

  总支专题党课4次(全校层面2次,总支层面2次),党总支组织的支部书记等参加的会议包括:总支2016年度发展对象确定、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开大五四青年评选、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动员及“两优一先”评选、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党总支换届工作部署、企业党工团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党总支课题研究、党总支委员与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企业廉政工作会议、资产公司分工会选举及各企业工会小组选举、党员党费补缴清理工作等11次会议。

  总支各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资产公司、学习广场支部15次;教软15次;出版社支部13次,易班支部4次

  3、各支部特色活动12次:教软支部:3次;资产公司、学习广场支部:3次;易班支部:2次;出版社支部:4次 。

  4、党务公开:党总支及时将学校党委决策和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到各支部、全体党员。党总支、各支部换届选举、评选先进、总支活动经费支出、党员发展等方面事务在总支或支部范围内公开,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年末,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5、总支及各支部经费使用情况:

总支全年上级拨入1万元,支出9998.6.4元,其中用于慰问共建党总支困难党员群众1971.4元,用于购书8028.2元。下属4个支部党费实际使用17594.8元,主要用于党员学习购买图书、参观等。

  6、积极探索党群工作新机制

  (1)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月例会制度。由党总支牵头,每月召开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分工会委员、企业工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交流会。       

  (2)建立党群工作经费预算统筹制。将党群工作经费统筹规划,相关活动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

  群团组织以团活动为抓手,以团建促党建,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团支部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加,向党组织靠拢。

  (3)通过多种方式结合,探索建立与党员、群众沟通的新机制。

  三、努力抓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1、学习活动内容丰富:

  总支层面,除了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大型”专题讲座、观看《榜样》纪录片等统一学习活动外,邀请市委党校陈勇鸣教授做“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难点与对策分析”专题讲座,邀请王宏副校长上“持有理想,行始足下”——“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三本书作为学习材料。

各支部认真完成学校党委要求的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组织观看了《浦江先锋》等规定学习内容外,开展了自身特色的学习活动。

  资产公司、学习广场联合支部参观场鲁迅纪念馆后,在室外开展交流讨论,利用工会顾村公园活动期间,开展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交流,两次走访社区困难居民;教软公司、电达公司联合支部充分利用党员远教app等新媒体开展学习活动,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中心,增强了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出版社支部参观了上海中心、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请上海市委党校第五分校副教授邵安菊讲师进行《情绪和压力管理》的专题报告,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对本单位重病员工募集捐款1.7万元;易班支部参观了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

  2、党员踊跃参加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各支部党员除踊跃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四讲四有”征文活动,资产公司学习广场支部、教软公司支部、出版社支部(与电教馆支部联队)三个支部分别组织党员群众参加了七一唱红歌活动;资产公司学习广场支部《奉献爱心、社区共建》获得开大“十佳组织生活案例”称号; 6名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中,资产公司学习广场支部和教软支部双双进入了团体赛决赛;个人赛中,11名同志获奖,其中2个一等奖;在摄影摄像比赛中,2幅作品获三等奖。

  3、两学一做成效较大,具体表现: 

  (1)各企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资产公司所属企业2016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062.34万元,超出营业收入考核指标13806.53万元,增加率45.31%。资产公司所属企业2016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522.14万元,超额完成利润指标,预计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6%。

  (2)党员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目前,资产公司及所属企业中层以上员工46名,其中共产党员30名。

  (3)党员们发现了自身在政治理论修养、党性修养上的差距,解决了一些思想上和认识上模糊的实际问题。

  (4)调动了党员群众为企业发展工作的热情。今年8月,结合党总支党建课题,向党员群众共发放调查问卷129份,比较全面了解了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党员的评价情况,对党支部改进工作建议;在“改革先锋,岗位建功”的员工献计献策活动中,共有136名同志提出了247条建议。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修订或新制定12项制度(其中2项制度学校发文)

  在分管领导王宏同志指导下,资产公司加强制度建设,完成制度修订、制定:涉及企业员工(主要负责人)招聘聘用、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方面5项,财务会计制度与资产管理5项,采购制度1项,文件管理1项。起草的《企业负责人任期绩效考核制度》正流转。

  2.时常提醒、督促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遵纪守法,做好企业廉洁工作。

  五、抓好群团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

  目前,党总支各单位有员工545名(其中易班277名),现有团员176名(其中易班124名),占员工32.3%。;资产公司团支部(含易班)共有35岁以下431名团员青年(含易班253名),其中28岁以下团员青年191名(其中易班131名),占员工总数32.3%。 

  1、党总支指导下,按照学校工会部署,先后完成了资产管理公司分工会成立、各企业工会小组和职工代表选举工作,健全了企业工会组织。

  2、顺利推选出学校2014-2015年度“五四”青年9名(含易班3名)。

  3、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团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多肉植物盆栽活动、挂耳咖啡培训及制作活动、捕梦网制作活动、3D立体树脂艺术体验及制作活动,不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羽毛球、篮球(支部第一名,第三名)、乒乓球,健身、跑步等活动;与开大综合管理与服务团支部、教育电视台团支部,联合五角场青年社区,开展共建礼仪培训活动;组织团员志愿者服务开大国际会议、红歌比赛等活动。

  4、在教软党支部指导下,教软公司成功举行了员工运动会,164名员工参加,员工反响非常热烈。

  5、关心生病员工。出版社支部在企业发起献爱心活动,为本企业生病员工捐款1.7万余元。资产公司负责人探访了生病员工。

  6、除组织干部、群团组织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外,各企业大力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资产公司组织了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团队拓展活动、财务课程培训,各企业分别开展了适应企业和员工需要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包括各种业务培训、业务交流活动,共有1281人次参加培训活动。

  六、抓好社区共建工作

  1、与四平街道鞍山七村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今年6月走访慰问了社区困难群众,资产公司为鞍山七村党总支购买、安装好了党员活动室投影仪设备;11月,双方交流了党建工作,鞍山七村党总支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2、资产公司、学习广场公司联合支部与四平(一)居党总支共建持续开展两年,今年元宵节、中秋节前夕两次上门,对口帮扶1户生病困难居民,慰问食品由全体党员自愿捐款。

  七、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1、党组织的工作在企业非党群众中宣传不够。在党员、非党员群众调查问卷各个问题中,我们发现,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工作、党员发挥作用,总体上是肯定的,一般达到90%以上。同时,非党员群众对企业党支部工作的肯定一般低于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肯定。一方面是工作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党组织工作宣传不够。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党员、企业工作认为存在以下问题:

  2、问卷调查中反映党支部存在的不足主要有:

  支部组织生活需要改进方面,包括:组织生活形式单调;组织生活与企业实际结合不够;组织生活次数不够;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交流沟通少;组织生活有效性不够。

  支部内党员存在薄弱环节: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流沟通少;有时存在放松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路线政策方针政策学习情况。

  部分党员群众认为:少部分党员在本职岗位工作未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未能在企业中发挥正面作用影响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

  3、问卷调查中群众和党员认为企业存在的不足主要有:

  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企业人心;企业战略发展规划;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企业人心。

  4、企业青年员工比例大,在社会价值多元、目标多元时代,党的各项工作有效地将青年同志吸引到党组织周围,方式方法不多,创新不够。

  5、作为事业单位环境下的国企,党组织的工作如何与支撑企业主业发展有机结合不够。

  6、党总支、各支部、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

  上述不足,各支部也在认真努力改进,比如支部组织生活,力求形式多样,支部活动与工会活动一起开展;政策理论文件学习,力求多一些交流。总支初步探索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月例会制度,党群活动经费统筹制,纳入企业年度预算中。

  上述问题,是党总支今后努力方向,将组织各支部认真研究,结合党建课题,整理党员问卷调查中的建议和党员群众献计献策中的建议,务实推进党总支及各支部各项工作,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调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非党员群众作用,推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的汇报完了,请批评指正!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