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5-05  浏览次数: 13

2019年,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总支的直接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与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门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素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同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夯实意识形态领域基层基础,利用微信群等及时学习先进人物事迹、重要会议精神和理论文章等,营造积极向上的宣传舆论氛围,构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使学习成为常态;使党支部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战斗集体。学指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第九届上海社区网上读书活动,以“共读红色爱国主义经典,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在全市社区教育系统营造爱国、奋进、追梦、圆梦的良好氛围。

2.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两学一做”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支部将继续结合“三会一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注重载体创新,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将“两学一做”在思想上“植根”,在知行中“融入”,在工作中“落地”。鼓励党员学以致用,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习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渗透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秉承“为了每一位市民终身学习与发展”的工作宗旨,围绕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精准对接基层办学单位和广大学习者的需求,提高服务指导的专业化水平。善于破解重大难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取更大更好作为。

3.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与道德建设。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参观红色纪念馆、参加红色人文行走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坚定党员思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党纪党规,教育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宣传在新时期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向身边党员学习的活动,促使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努力奋进。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夯实基层党建的根基

1.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提高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的履职能力与专业化水平,为支部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2.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职责,健全日常运行机制,确保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由于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调动,支部要及时增补,不断完善支部民主决策和议事机制,注重发挥支委的作用。落实领导班子谈心制度,增进沟通、互相督促,形成合力,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创新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党建工作和举措,将党建工作融入和落实在部门的实际工作当中,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水平的双重视双提升。同时,创新开展多主题、多形式的党建活动,积极开展与杨浦区学习办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推动两个支部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学习互动、活动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学习力,有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创新党支部的工作载体,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寓教于乐,春风化雨,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三、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纪律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作用,使支部党员都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2.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在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牢把握“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加强对党员的党风政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支部的纪律教育,狠抓纪律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3.切实强化党内监督。重视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学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及时检查、督促和提醒党员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同时,党支部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风险岗位和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结合两个部门的工作,切实将监督落到实处。督促部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经费预算与执行,加强财产与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动员支部党员理解学校各项重大改革,并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不断提升支部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