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31  浏览次数: 13

2017年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努力贯彻落实工作要求,认真完成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全面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等重要精神,创新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提升,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龙头任务,也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根据学校要求,本支部高度重视、提前动员,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重点要求围绕“两学一做”内容开展学习活动,并对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制定学习计划。支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本支部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与主题党日安排。

2.明确学习内容。将党章党规作为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集中学习和交流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等内容。通过多次学习和讨论交流,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3.严格学习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每月至少召开1—2次支部委员会。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利用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党员自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4.及时自我批评。党支部认真筹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支部书记、支委成员、支部党员依次做个人批评、党员互评,最后进行民主测评,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了每位党员的成绩,找出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5.开展警示教育。学分银行、学指办联合党支部切实抓好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一方面要求党员自觉参加反腐倡廉学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互相监督和提醒;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要求,执行相关政策法规。支部配合行政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并组织党员观看《巡视利剑》等教育片,组织扩大范围的专题讨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提醒作用。

(二)积极参与,在学习中与时俱进

1.2017年5月19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宣传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6月15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交流“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员同志进一步学习了韩正同志《勇当排头兵 敢为先行者 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的报告,纷纷表示要为上海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8月18日,党支部全体成员交流学习了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从严治党,不能放松。

3.10月12日,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以及交流“喜迎十九大”感想。全体党员表示,要牢记历史使命,扎根民生,凝聚人心,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服务于群众。

4.10月18日,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并进行了讨论交流。“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目标”。同志们认为,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学习,开拓视野与思路,放眼未来,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引入到终身教育中,将终身教育做得更好。

5.11月23日,上海社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宣讲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在实际工作中履行党员的责任,做合格党员,向身边模范党员学习,做群众的表率。

二、立足岗位,推进学习型社会与市民终身学习

学指办和学分银行党支部承担着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服务的重大任务,是上海开放大学为终身教育服务的重要机构。两个部门的党员同志都爱岗敬业,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岗位,不断取得新成绩。

学指办组织协调建设适应市民终身学习的各种教学资源,以及对全市社区教育系统开展业务指导等工作,涉及课程资源建设、社区教育理论研究、市民学习活动、社区教育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学指办团队的整体服务和指导能力不断提升,也有效地增强了在系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甚至在全国同行中也具有较好的口碑,扩大了学指办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是对上海开放大学很好的品牌宣传与形象塑造。

学分银行按照学校“聚焦短板、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在市教委终身教育处的指导下,围绕进一步优化学分银行服务等重点任务,开拓创新、务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学分银行开户学习者人数超过80万人,积累学习者学习成果5300多万条。2017年,在开展常规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学分银行还参与组织推进了“上海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建设了“学分银行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学习者了解学分银行、加入学分银行、使用学分银行。

三、不断进取,开展创新型党支部建设。

(一)摸准党员特点,做好党员思想工作。

学指办和学分银行党支部有“三多”的特点:年轻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业务骨干党员多。根据这“三多”的特点,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主动关心年轻党员,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便利,尽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确有困难的党员及时关心慰问,送去党支部的温暖。二是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勇挑重担,承担部门重要的工作项目,培养他们早日成为业务骨干。三是严格要求青年党员,为青年人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和条件。

(二)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支部党员的特点,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生活,让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感受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受到熏陶。4月20日党支部组织党员观摩“悦读修身 书香上海”第十九届上海读书节开幕式,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纷纷表示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上海,为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尽一份力。

6月21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彭海虹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7月11日,台湾组织学习协会与暨南国际大学参访团一行27人到上海开放大学学习,支部党员参与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台湾社区教育发展现状,汲取先进经验。

8月21日,支部党员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加2017“上海书展”活动。上海书展汇聚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参展,有15万余种图书供读者现场挑选。党员们挑选、翻阅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参与现场讲座、阅读活动,学习和品味了此次文化盛宴。

10月28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三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党员们感叹内场社区团队成果的精彩,更是被外场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所吸引,大家集体感受到了上海终身教育新成就。

通过全年党支部的集中学习与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得更加透彻;对党的前进方向把握得更加准确;对党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通过“两学一做”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学指办和学分银行联合支部党员找到了新的前进方向,用新的理念与方法指导自己本职工作,团结一心,齐心全力,保质保量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共同推进上海的终身教育工作,以最佳的心态、最饱满的精神迎接未来的挑战。


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