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5-23  浏览次数: 14

为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组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归纳分析了支部党员的思想状况。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人,预备党员1人。其中正处级干部1人、副科级干部1人,副高级职称2人、讲师5人、助教2人,8位党员教师中担任或曾经担任过专业负责人的有6人,年轻教师中有1人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兼任教学院系团支部书记。从年龄结构上看,35岁以下的党员6人,占比55%;36岁至45岁的党员3人,占比27%;46岁至60岁的党员2人,占比18%。从文化程度上看,博士研究生1人,占比9%;硕士研究生(含在读)9人,占比82%;大专及本科学历2人,占比18%。从男女比例上看,男党员3人,占比27%;女党员8人,占比73%。

支部党员大多都能较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系总支书记、系主任的领导下,党员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大多数党员都能立足自身岗位,在做好常规教学、科研工作或管理工作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本部门的发展献计献力,并积极参与教务处、课程资源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课程改革、资源建设等任务。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和党员意识两个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大家一方面认为理论学习非常重要,党的政策理论非常好,另一方面又感到理论是务虚的,学起来干巴巴,系统学、学深、学透存有畏难情绪。态度不够积极。对思想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大多数党员都能做到积极参加学校或支部安排的集中学习,但能主动自学的同志比较少。这一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灌输和实践引导作用还不够扎实有效。理论学习教育存在着重形式轻效果、重集中轻自学的苗头。学习内容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吸引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包括理论学习教育,适用性还不够强。

二是党员意识有待加强。大家普遍认为,现在人们的心里普遍比较务实而浮躁,特别是对一些现实社会问题的看法,存在一些偏差。讲牺牲奉献、讲顾全大局,讲学习雷锋、讲身先士卒等方面,热情不如以往高了,积极性低了。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当前社会的复杂环境、负面现象等一些非主流因素,对党员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反腐工作的深入,一些省部级的“大老虎”成为反面教材,加之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无序、不公等不正常现象,使党员的荣誉意识和责任意识受到影响。

三、思考对策

针对目前党员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习,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思想理论修养。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从党员思想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要更加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更加注重实际需求,通过深入广泛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提高思想素质。要更加注重丰富有效,经常结合支部特点,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加强部门的凝聚力。

二是要坚持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教育实效。准确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工作;要及时理顺情绪,把支部工作与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做到寓教于乐,激发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要强化党员的学习意识,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逐步引导大家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是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结合当前实际,开展向党员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用榜样的事迹教育支部党员正确认识新时期党员标准,强化责任意识。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以先进典型事迹为教材,引导支部党员向先进学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 

四是要坚持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关怀。密切关注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急大家之所急,想大家之所想,解大家之所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用真情实感说服教育,用热心诚心解决问题。从各方面关心党员、帮助党员,还要作党员权益的坚实后盾,切实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


                                        文学艺术系教工党支部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