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联合党支部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15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围绕建设上海开放大学的重点工作,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为契机,支部积极配合系部、学校,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

(一)制定学习计划

16年5月,按照学校《关于在本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上海开放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制定了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计划。

(二)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

为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组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归纳分析了支部党员的思想状况。认真梳理了支部党员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做了相应的思考和对策。

(四)学党章党规

支部党员围绕本职岗位、业务实际,认真自学相关学习资料。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文件。以“讲规则、有纪律”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并在5月17日进行讨论交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同志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五)学重要讲话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利用暑假休息的时间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学后进行了学习交流。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并向全党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寓意深远,彰显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坚定的信仰追求、历史的担当精神、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

二、认真开展“改革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

(一)以在线课程建设为重点探索新型教学模式

自2015年起学校启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支部所有党员教师都积极参与该项目建设,每位党员教师均承担或申报了1-3门课程的建设,部分课程已建好并在新的在线课程平台使用。为了更好地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支部计划在学期末召开在线课程建设暨新平台使用研讨会,通过研讨会共享教师们的建设经验和使用新平台的心得体会,积极探索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以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文学与教育系积极响应学校“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将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为重点学科,支部4位中文专业党员教师是本学科团队的青年骨干力量。今后五年,4位教师将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各自的才智,争取由教学型教师向教学研究型教师的转化。坚持科研项目与教学实际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坚持面向教学现状,研究现状、学科前沿等,多途径申报课题和项目,在实践中提升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

(三)以人文讲堂为平台研读古代经典传播传统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开放大学全系统教职员的人文素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学院面向全系统教职员开办人文讲堂。通过研读古代经典,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浸染现代人文精神,让系统内外有兴趣的各学科老师相聚一堂,相互学习,分享感悟,共同提升教师素养。人文讲堂自15年9月2日开讲以来深受欢迎,吸引了学校各部门及有关分校60多位老师参加,并有一些社会人士慕名前来旁听。16年4月人文讲堂入选第18届上海读书节示范引领项目。截至今日学院派出3位老师作讲堂的主讲教师,其中青年党员洪彦龙博士已连续主讲了两个学期的《世说新语》。另外,支部党员还承担了人文讲堂的大量支持服务工作。

(四)通过网络、移动平台的各类媒体广泛开展专业推广

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自我专业特长,精心制作系列与专业、课程有关的视频和图文宣传材料,微信、微博、公众号、美拍和优酷土豆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介,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吸引学习者的关注。通过推介,进一步提升学院及相关专业的知名度。

三、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工作

(一)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6月24日召开支部会议,根据党章的规定,经支部全体党员充分酝酿讨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进行直举,选举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委员候选人。

(二)做好总支换届推选工作

按照公推直选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人文学院总支书记换届选举工作。9月13日支部召开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出学院总支书记、委员候选人。

(三)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按照组织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有1位青年教师预备党员年底预备期满,支部将按照党员发展相关要求,做好该同志的党员转正工作。还有1位青年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四)开展特色学习互动

通过开展形式灵活的党员学习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加强部门的凝聚力,如12月组织党员读书活动,7月参观上海鲁迅纪念馆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

四、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学校相关活动

(一)民主推荐“两优一先”、“师德标兵”候选人

通过支部会议民主推荐“两优一先”、“师德标兵”候选名单,并组织大家学习受表彰同志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参加主题征文活动

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教卫党委的“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活动、学校宣传部的“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支部所有党员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了征文,抒发了对党的热爱,并思考了如何在新时期做合格党员。在学校“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中,支部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组织参加学校“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

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校“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两学一做”的认识,也进一步巩固了之前的学习成果。

(四)组织参加红歌比赛活动

组织本系教职员工与外语系联合组队参加学校“红歌献给党——上海开放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歌咏比赛活动”,并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五)组织参加摄影摄像比赛活动

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校“见证上海发展巨变—上海开放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职工摄影摄像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一年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联合党支部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