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妇女小家”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7-12-25 浏览次数: 13

  人文学院现有女性教职工31人,占学院职工总数的63%。其中学院领导班子2人均为女性,3位系主任中有2位女性,3位支部书记中2位女性,13位专业负责人中8位女性。几年来,学院女性教职工以认真细致的态度、扎实的专业功底、柔和的协调能力,展现了极大的工作能量和积极的精神面貌。

  为了更好地为学院女职工提供支持服务,我们今年申报了“妇女小家”。创建目标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部门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提升妇女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以服务本部门女性多元需求为重点,以促进女性成才发展为核心,为部门女职工提供丰富多彩、科学有效的支持和服务;促进女职工职业发展,组织学术、教学及管理工作研讨,为女职工个人职业发展出谋划策。在学校女工委、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我们今年主要作了如下工作:

一、开办亲子书法班,解教职工后顾之忧

  我们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开办亲子书法班。亲子书法班由人文学院艺术专业资深教师郭大伟老师担任主讲老师,人文学院教职员工子女(小学二年级及以上)均可免费报名参加。亲子书法班按学期设置,每期10次,安排在周五下午3:00-4:45,第一期自本学期自10月13日起进行。郭大伟老师为人文学院动漫设计专业负责人,曾在少年宫教授小朋友书法课,是非常有经验的书法老师,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义务担任书法班主讲老师。学院还招募教职工志愿者,轮流担任书法班辅导员,辅助郭老师教学,并做好亲子书法班的其它支持服务。

  本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的书写水平,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上海大多数小学周五下午不上课,中午即放学,而教职工需要上班,孩子放学回家后,如无人照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开办书法班,解决了部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们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提升书法水平。因此书法班开办以来,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二、举办讲座,教唱歌曲,愉悦教职工身心

  为愉悦女职工身心,享受音乐的美好,我们每两周组织一次欢唱活动,邀请声乐专业教师张晶,义务教唱教师歌曲。为进一步提高老师的演讲发声技巧,应用于教学,我们还举办了《演讲与歌唱的发声技巧和运用》讲座。张晶老师的讲座受到大家的好评。

三、联系中医义诊,为教职工健康加油

  联系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来我院义诊一周,为学院教职工把脉理疗,提供健康咨询。

四、关心生病、孕产期女职工,传递组织温暖

  安排女工委员经常与学院生病、家庭困难和孕产期的教职工或家属联系、沟通,寄送相关物品,及时把工会、女工委和学院的温暖传递给大家。

五、为女职工拍摄工作写真,记录美好瞬间

  邀请学院资深摄影师冯毅老师和其带领的学生摄影社团,为学院女职工拍摄工作写真,记录她们的光彩瞬间,留下美好的回忆。  


                                          人文学院

                           201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