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总支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13

  人文学院党总支2018年在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部门中心工作的良好运行和持续发展。

  一、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情况

  (一)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方面

  1、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首要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通过党组织和行政管理以及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积极落实部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2、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注重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各类座谈会、工作会议了解师生的想法及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组织党员参加培训、教师参加师德培训、教学管理和辅导员工作研讨,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教辅人员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认识。

  二是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改革。进行《学习中国》课程第一讲“让学习伴随终身”的建设;主持全校新开设的必修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

  三是精心做好新生思政教育。在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中围绕理想、目标、信心、榜样和情怀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学生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要求,上好思政第一课。

  四是用心管理学生摄影社团。学工支部有意识带领摄影社团参加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见证支部结对共建签字仪式,为五角场镇敬老院老人拍照,使学生受到党建教育。

  五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经典诵读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由残疾学生组成的两组选手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学院荣获组织奖。

  3、加强对宣传思想阵地和网络意识形态的管理

  一是重视对学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严格发布程序,及时宣传十九大精神、进博主旨演讲精神,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师生的信息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

  二是通过总支和支部党员微信群、邮件等及时推送学习材料,组织党员进行交流讨论。

  三是学院的“人文讲堂”两次入选上海读书节示范引领项目,“唱享课堂”为全校师生开设的声乐器乐系列讲座受到好评。

  (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1、发挥党组织的职能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一是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二是积极推动党政联席会议、总支委员会会议集体决策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三是申报成功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前教育列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四是多名党员分获岗位先锋党员、五四优秀青年、优秀团干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工会优秀工作者等称号;五是年终考核无记投票推选8名优秀教职员工,7名党员当选,其中3名支部书记。

  2、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观看电影《邹碧华》、参观展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观看舞剧《闪闪的红星》等,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

  与以往相比,主题党日活动在设计上更加注重内容的丰富立体。如“我的初心使命”主题活动:一是总支购买书籍《共产党宣言》、《青年们读马克思吧》部署党员自学。二是学工、联合支部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交流讨论。三是外语系支部与院外支部合作,邀请上海市优秀党员83岁高龄的王翠玉同志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报告。

  在书记讲党课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更加注重书记讲党课的时效性。如支部书记冯毅讲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总支书记张志京讲进博主旨演讲学习。

  3、不断完善支部建设

  各支部按照规定收缴党费、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党员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完成预备党员的转正任务,积极培养递交入党申请的青年教师。

  总支和支部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格局。总支加入嘉定安亭镇“新廉心”联盟,参加党建廉建团队活动,荣获“持之以恒奖”,人民网等对建盟活动作有报道。学工支部与振华重工机关第四支部结对,外语系支部与普陀分校教师支部结对,联合支部与闵一分校教师支部结对。

  4、高度重视学校党代会

  认真做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见证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院公众号专门转载了党代会的报告图解。

  5、满怀热情做好群团工作

  尽心尽职、满怀热情完成了第一届工会的使命,期间荣获学校优秀妇女小家称号、书法亲子班优秀项目、2017年度优秀基层工会。严格按照程序主持完成了工会换届。关心教师共青团的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制定并落实党风廉政年度计划。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仔细做好廉政记实工作,及时对党员及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将监察资讯发送给每位老师;严格遵守财经制度,设置专人负责教师科研经费的管理与报销;通过与党员谈心谈话、支部调研、全程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等事项进行党内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

  二、上年度整改情况

  (一)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

  继续运行“两学一做”中创设的学术沙龙,组织访英学术报告、在线课程设计报告;以问题为导向,配合院长做好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协调与沟通;以发展为导向,鼓励支部与分校支部结对共建,结合学前教育本科新专业策划组织讲座和研讨,助力专业发展;以身作则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二)促进党建品牌的创建

  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一是学工支部荣获学校党建特色项目,连续两年组织师生赴五角场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又签下2年的服务协议,敬老院送来锦旗以表谢意。二是联合支部艺术专业教师在“唱享课堂”义务为全校师生开设声乐器乐系列讲座。三是总支书记和预备党员参加进博义务活动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

  三、查摆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党建工作实践创新能力不强

  党总支各项工作按照党委部署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但是个性化的自我创新不够,导致实际工作中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究其原因,表面来看一是缺乏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二是习惯于服从和依赖上级组织。所谓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创新举措是在创新思维指导下产生的新颖独到、有意义的思维成果。之所以不能获得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提出创新举措,实质上是对党建理论认识深度不够,党性修养不深。

  (二)政治理论学习系统性不够

  党建政治理论博大精深,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的宝藏,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系统学习。由于长期以来从事法律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党务工作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年,党建理论基础较为薄弱,日常工作忙于党务、行政、教学、科研多项事务,虽然在上海干部学习城认真自学,各种党建培训积极参加,但是仍然难以融汇贯通系统把握。

  (三)调查研究、沟通交流不足

  目前总支所属两个支部积极与两所分校的教师支部结对共建,这是我们推进党建协同发展的平台,可以作为深入分校调查研究的切入点。但这仅仅是开始,只限于两所分校。开放大学办学和转型需要系统支撑,总支从党建角度对学院与分校之间密切联系的推动力度还不够。

  学院成立两年来,办公室、艺术系、外语系、文学与教育系四个板块的教职员工之间团结合作,但是仍然不够紧密。总支在增进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不同板块的教职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和提供的服务有所不足。原因在于本人深入基层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所欠缺,时间管理的科学性也不够。

  四、下步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政治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长远的计划。要以科学的时间管理,踏实的心态,将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化。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贯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发扬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二)拓宽党建思路,提高创新思维

  作为党建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提高责任意识,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心态,一是俯下身来虚心学习认真倾听,集中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发挥教师积极性和能动性,抓住主要矛盾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突破自身思维局限,团结引领大家共同攻坚;二是开阔视野,借他山之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求教于相关领导、专家、同行;三是勤于思考,敢于思考,梳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与党员同志们一起整体把握、逐项破解。

  (三)主动深入基层,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弘扬务实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群众中问需问计,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提高能力。一是主动联系更多分校,与分校共同决策、共同建设、共同分享,不断做大做强我们的专业,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二是开动脑筋,设计教职员工喜闻乐见的学术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学院的凝聚融合。通过总组织的积极作为,促成分校与学院、学院四个版块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为开放教育事业展开齐心协力的大合唱!


人文学院党总支

张志京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