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申报表
发布时间: 2017-11-05 浏览次数: 16

  附件1:


  附件2:申报材料格式样张


以人文特色深化党建内涵

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领导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努力践行“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以学生为本,结合学院人文艺术教育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思政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学生的学习支持服务,不断深化基层党建的内涵,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二、主要做法

  1.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支部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参加专题学习讨论;开展2017年度“找短板、补短板”工作;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2.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比如: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党组织生活,邀请学生党员代表一起学习和交流。在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的同时,结合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加强法治教育和思政教育。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参观上海中心,感受在党领导下,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组织学生党员代表观看“七一”红歌演唱会,重温革命经典歌曲,回顾革命峥嵘岁月。

  3.组织学生文艺活动。每学期末学生工作党支部牵头组织舞蹈表演、表演艺术(声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成果汇报演出,创新开放教育教学考试形式。支部还不定期组织学院教师迎新文艺汇演、开展音乐沙龙、举办学生画展等,营造学院浓厚的、积极向上的艺术文化氛围。

  4.开展师生志愿服务。支部积极探索与社区有关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比如:组织师生代表赴杨浦区五角场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敬老院30余位老人欢聚一堂,观看学院声乐专业戴晓露老师和学前教育专业同学们表演的歌唱、朗诵和舞蹈等节目,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5.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学生工作支部积极推进学生会建设。组织学生会干部们做好联结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做好活动联络、节目编排和学生服务等工作。在支部指导下,学生会设计完成了自己的VI系统,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学生会的品牌宣传和服务理念。

  6.组建学生摄影社团。为满足学生课余兴趣爱好,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支部牵头组建了学生摄影社团,吸引了来自上海开放大学系统的60余名爱好摄影的同学参加。社团成立以来,针对社团成员的不同需求和基础差异,分批、分类地开展社团活动。比如:学生工作支部书记冯毅结合专业特长,为社团成员开展《摄影构图》的专题辅导讲座;结合学校宣传部开展的“最美开大”摄影大赛,组织实践拍摄活动等。

  7.优化学生服务流程。为完善学生学习支持服务,支部结合学院实际,梳理管理运行中的问题,不断优化学生支持服务的流程,包括针对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调整,排课与调课等,形成了相应的服务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个环节操作要求、时间节点及分工职责。

  三、主要成效

  学生工作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倡导“人文引领,换位驱动”的服务理念,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进程中,努力推进以人文特色深化党建内涵的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

  1.创新学生思政教育载体。思政工作是学生工作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放大学有别于传统高校,学生集中开展思政专题教育较难。为此,学生工作支部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一是以点带面,以学生党员代表为重点,开展党课和思政教育,积极发挥学生党员代表的引领作用;二是将思政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一体化设计,通过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传播党组织的正能量。表演艺术(声乐表演)专业的学员黄殿发,在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后感言:“作为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有幸参加了学生工作支部组织的各项党员活动。这些活动形式新颖,切合实际,很有教育意义。从中使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加深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使命感。原来我到开大来只是学习学习唱歌,练练钢琴,丰富一下退休生活,通过这些党员活动,使自己认识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管在那里,都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到党员模范作用”。他还建议党支部今后应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开大党组织的核心力量无处不在,始终在激励着大家奋勇向前!

  2.树立服务型党组织形象。学生工作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社区服务的工作作风。在组织赴杨浦敬老院慰问和各类学生大型汇报演出等活动中,支部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始终立足于服务,无怨无悔地义务加班加点;而且注重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项工作。支部的服务精神、服务工作与服务水平,受到学院内外的好评。

  3.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品牌。人文学院自成立以来,招生规模屡创新高,社会声誉也不断提升。截止到目前,学院在校生规模已超600人,较去年学院成立之初增长32.1%。这其中离不开学生工作支部的积极作用。正是由于学生工作支部的党员们默默奉献,在学生中树立了较好的口碑,学生口口相传,为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就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在配合学院进行专业宣传和品牌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