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13

  根据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在组织部指导下,人文学院党总支深刻认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取得良好成效。

  一、学习:多种形式入脑入心于“两学”

  1、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本书中关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及教育科技事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党员们在交流座谈和撰写的心得体会中指出,通过学习全面系统理解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牢记义务和权利,自觉遵守党规党纪。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参加各类评优、比赛和征文活动

  通过支部民主推荐“两优一先”、“师德标兵”候选人,组织大家学习受表彰同志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加教卫党委的“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活动、学校宣传部的“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抒发对党的热爱,思考如何在新时期做合格党员。

  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校“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并巩固之前的学习成果。

  组队参加学校“红歌献给党——上海开放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歌咏比赛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部门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党员参加学校“见证上海发展巨变—上海开放大学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职工摄影摄像活动”,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3、组织党员观看《浦江先锋》《榜样》录像

  组织全体党员积极观看《浦江先锋》《榜样》录像,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认真撰写学习体会,上传至组织部平台。

  4、进行“忆党史看成就”寻访上海系列活动

  2016年7月1日,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一行21人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和“鲁迅纪念馆”参观。每位党员和积极分子都用激扬深情的文字,写下了自己的收获。(1)铭记历史时刻,坚定思想信念。(2)铭记牺牲精神,不负使命担当。(3)铭记“立人”思想,践行“教书育人”宗旨。

  2016年12月2日,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一行26人参观了位于浦东陆家嘴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家赞叹上海中心带来的震撼,认识到上海中心作为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5、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校党委安排的报告会,明确了党的十八届六中的主要内容为,一个主题,两大抓手,一个重要成果,一项重大决策。

  6、参加党(总支)支部书记研修班

  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参加市委党校和本校党校学习,深入、反复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二、实践:以知促行深入实践聚焦于“做”

  内化于心的学习,必然会外化于行动。总支汇集大家意见,针对教学科研及管理的薄弱环节,以知促行,脚踏实地进行“改革先锋、岗位建功”的主题实践。

  1、注重师德教育涵养教师仁爱之心

  师德是教师发展之魂,仁爱之心则是师德之魂。党员教师应成为师德表率,为此,总支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修身律己”的书籍《经传诸子语选》、《家训一百句》,举办师德教育讲座“《经传诸子语选》导读”,引导教师从情理交融的立身箴言、导人向善的格言家训等传统经典中汲取营养,提高修养陶冶性情。

  2、围绕教学、科研、外事、管理等工作推动团队建设

  (1)教学方面,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缺少实践基地的薄弱环节,总支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新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具体内容是双方适时在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教育、思想教育等党建活动,居委党支部指定下属幼儿园为学前教育专业师生提供实践基地和实习指导,总支为幼儿园提供学前教育专业相关师资培训。目前已签署协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前往幼儿园实习,完成了本学期的社会实践报告。在党组织的支持保障之下,将以往教师个人行为转化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团队行动。

  (2)科研方面,总支成立了人文学院学术沙龙,分别于10月和12月举行了两次活动。沙龙秉承“放言明远”(即“畅所欲言、深刻旷达、宁静致远”之意)的宗旨,提供一个畅言思想心声、拓展学术视野、分享学习体会、交流科研信息的平台,为凝聚学术力量、营造学习氛围起到积极作用。支持中国古代文学、英语语言申报为校级重点学科,多位党员教师是学科团队的骨干力量。 

  (3)外事方面,外语系支部以2016年11月国际会议为契机,牵头建立笔译、口译、接待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责任人。在翻译过程中通过集中研讨、系微信群、qq群等平台,统一专业术语,加强译审环节,为翻译团队的制度化建设打下基础。

  (4)管理方面,学生工作支部在做好师生支持服务的同时,主动到同济大学学习考察,提升教学档案管理水平,多次研讨明确教学教务管理各环节操作要求、时间节点和分工职责,以优化管理工作流程为路径进行团队建设。

  (5)志愿服务方面,艺术、文学与教育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精心制作系列专业课程的视频和图文宣传材料,在微信、微博、公众号、美拍和优酷土豆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支部党员还承担了学院人文讲堂的大量支持服务工作,其中青年党员洪彦龙博士已连续主讲了两个学期的《世说新语》。

  3、创新服务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学生工作支部牵头召开了学院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对学生会干部进行了民主选举。开展学生党员党性教育,组织党员代表与总支党员一起参观上海中心,感受上海发展新成就,加强对党的忠诚与信仰。

  三、成效:凝聚人心打造团队争做改革先锋

  人文学院建立伊始,人员来自不同部门,各项工作流程尚在摸索阶段,总支通过“两学一做”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积极性、潜力和表率作用,在促进学院的融合凝聚、规范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1、获得学校颁发的多个奖项和多个荣誉称号。

  2、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及实习基地运行。

  3、成立学院学术沙龙,促进科研团队的建设。

  4、圆满完成国际会议任务,促进翻译团队的建设。

  5、梳理教学教务管理流程,促进管理团队的建设。

  6、党员赢得学院教职员工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度考核中5名党员(其中2名支部书记)被评选为优秀,占到学院优秀总人数的65%。



人文学院党总支

                                                201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