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1329

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情况汇报


20171018日上午,学校领导和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会后,总支内各支部以不同方式分别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一、办公室、纪监审室联合支部

20171018日下午,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召开了专题交流会,讨论分享了学习观看习总书记十九大开幕式报告的心得,并且列席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中心组第五次(扩大)学习会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座谈会。

支部同志在交流讨论中提出,习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深刻,博大精深,立意高远,对我党过去五年工作及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两个一百年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国防建设、统一战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诸多方面提出了重要论述。报告提出了四个重要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在整个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中国梦伟大思想贯穿始终,贯彻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历史责任贯穿始终,人民发展贯穿始终。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文风朴实、生动,非常接地气,却又高屋建瓴地对过去五年党的工作作了全面详实的总结提炼,并对于两个一百年梦想蓝图提出了美好愿景,支部全体党员感到非常振奋,充满信心,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实际,真抓实干,以实干行动体现对于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支部全体党员在交流学习后,还列席参加了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中心组第五次(扩大)学习会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座谈会,听取了学校各党总支代表和基层党员代表的交流发言,支部部分党员同志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

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支部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交流,应到党员14人,实到11人,3人参加校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

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报告是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报告,是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动员做谋划的大会,它也是要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报告,相当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岗位,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更好地去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

三、宣传部、群团工作部联合支部

宣传部、群团工作部联合支部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交流,应到党员12人,其中,2人请假,3人参加校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实到党员人数6人。

支部成员通过学习讨论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对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历史定位和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和新征程提法的内涵和历史意义。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承担了新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是全中国的引路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见证历史,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昌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书写壮丽的人生华章!

四、发展研究部支部

发展研究部支部下午召开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会,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文风亲民,是一个非常朴实、生动、贴近现实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既对过去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又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愿景,听了之后让人振奋。有同志这样说道:“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我深深地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为我生长在这样的时代而自豪。”

支部同志认为,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在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还对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了阐释。有同志说:估计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将被写入新修改后的党章,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全体党员需要深刻领会并在工作中贯穿落实的重要思想。

支部同志针对报告中“新时代”的提法进行了讨论,认为其背后隐含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即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有同志认为,十九大报告定义了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支部同志还重点关注了报告中有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内容,认为报告将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可见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有同志说:报告中提到了“办好网络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给开放大学发展进一步指出了方向,内涵式发展应该成为今后开放大学发展的主要方向,学习型社会建设将成为未来社会建设的重点之一。

支部党员还将关键词定位于“人民”,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报告始终,整个报告共有194处提到“人民”。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同志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话语充分强调了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党为人民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基础。

支部党员一致表示,今天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只是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开始,十九大报告还有很多新的精神需要领会、新的思想需要学习、新的举措需要贯彻。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牢牢记住,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引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本职工作上踏实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地斗志投身深化改革、推进一流开放大学的建设洪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