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1309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情况汇报

  

1018日上午9时,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三个支部组织党员收看了十九开幕式,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各支部党员在支部微信群、学院微信群实时交流观看体会。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思想,让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会后,三个支部分别召开了十九大报告讨论会,党员同志们交流了学习心得和感想。

一、学生工作党支部

20171018,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共计6人,集体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认真学习了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并组织党员们开展了一次结合本次大会和习主席报告的组织生活会。

党员们都认识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主席的十九大报有深度,内容高瞻远瞩,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的发展成就和目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今后我国的发展方向。报告中有四个重要判断: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

习主席的报告让支部党员和群众们认识到,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二、法律与行政系支部

20171018上午,支部全体党员和民主人士在家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并利用微信群进行了实时交流。

1020上午,支部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同志们都认为,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博大精深,立意高远,对我党过去五年工作及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两个一百年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国防建设、统一战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诸多方面提出了重要论述。

支部同志们特别关注习总书记报告对当今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论断,尤其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及深刻内涵。大家结合各自的专业和学科领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从依法治国到社会保障,从未来30年的发展阶段划分到中国当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各自的理解。

同志们感觉,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深入学习、体会这个报告的内容,尤其要结合专业建设和课程内容来研究。

最后,法律与行政系支部决定在1027日下午再一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共建支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三、家政与健康管理系、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系联合支部

1020号,家政与健康管理系、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系联合支部召开学习讨论会,会议应到13人,实到11人,2人请假(1人因公出差,1人产学研在外交流),请假党员均通过书面形式递交了学习心得。党员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开展了充分的学习讨论。

联合支部党员们一致认为,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党员教师对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反响强烈。

联合支部书记徐宏卓因公在北京出差,特地撰写了名为《为了美好生活》的学习稿委托曹晖宣读,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很多新思想、新提法、新论断。其中让他感受颇深的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论述的变化。

  他对这一关于发展道路表述重大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解:第一,这是符合我国产业现状、实事求是的描述。第二,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人民的权力。第三,目前的主要问题问题是不平衡和不充分。第四,在实现美好生活的历程中,我们大有可为。

曹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生态、教育、养老、军事、外交等很多方面,会议很重要,事关党和国家的发展,这些年中国不但“富”了,也“强”了,在外交、军事、国际舞台都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前所未有地实现了很多发展目标。

陈翠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对十九大报告中教育的信息比较关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并普及高中教育。这个表达具体、全面,第一次提出了普及高中教育,这对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实际的福音,毕竟,还是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不能上高中。这次报告中还特别指出了办好特殊教育,这对5000多万残疾儿童来说,是有极大的实际意义的。2015年某个国家级调查报告指出,有64.9%的残疾儿童每天主要呆在家里看电视,可见普及性的特殊教育的迫切性有多大。

屈晓宜表示:海外媒体评论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堂‘超级公开课’”,这个比喻很形象,报告涵盖了中国社会发展这五年的立体变化。18日听报告时,印象很深的新提法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黄波表示:听十九大报告后,让人感觉很振奋,党的伟大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得到了体现,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印象之一是党对时代和使命的定位,阐述了中国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印象之二是党越来越关注民生,关注社会问题,关注民生,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印象之三,对从严治党,坚定反腐、依法治国的强调。

张雨佳表示:十九大提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从社会环境而言,需要群众对老年人关爱和对为老服务人员的社会认同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对我们而言,在从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上,更要贴近社会需求和符合大健康服务理念。

宋阳艳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说明我党对目前的主要矛盾有了客观正确的判断,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创新、协调、绿色的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并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总支书记冯佩蓉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涵盖面广,讲成绩讲得很到位,讲短板也讲得很实际。其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论述的转变,也是这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体现。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发展的亲历者、建设者、见证者。通过学习报告,也感受到了压力,有职务上的压力,也有学习上的压力,要学以致用、用到实处。在今后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如专业建设、个人发展、收入分配等方面都会出现各种矛盾,个人利益、集体利益、他人利益冲突的时候,怎么摆正位置,走出谷底,要有信心。也不能碰到问题只摆出问题,要提出解决方案,相信前途光明,办法总比困难多。

联合支部的其他党员们也在学习会上就十九大报告中自己的关注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发言热烈,体会深刻。党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