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基础知识问答(四)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1128

  31.在选举中怎样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党内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是指在选举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举人的意愿,切实保障选举人按照自己的意志作出选择的权利。选举人的这种权利,是党章赋予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侵犯。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呢?

  第一,选举要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保证选举人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志,有效地防止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和可能发生的打击报复。

  第二,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确定。在提名确定候选人的过程中,党组织要创造使选举人能充分发表意见的气氛和机会,以期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产生出大多数选举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候选人名单。决不允许在集中群众推荐的候选人名单时,由少数领导人按个人好恶取舍,更不允许少数人关起门来“内定”候选人。

  第三,要保证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和要求改变候选人、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

  第四,在选举中,如发生违背多数选举人意志或侵犯选举人权利的现象,每个选举人都可以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上级党组织应该在调查核实之后,按照党的纪律进行严重处理。

  选举人应该十分珍视党章赋予自己的民主权利。在行使这种权利的时候,要本着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慎重和严肃的态度。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参加对候选人名单的酝酿和讨论;对选举结果,要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不能因为当选的不是自己赞成的人就不尊重选举结果。


  32.填写选票和投票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党内进行选举时,选举人对候选人可意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填写选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慎重选择被选举人;

  (2)考虑成熟后再填写,不要随意涂改;

  (3)按照选票上说明的要求填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

  选票填写好以后,选举人要亲自将选票投入指定的票箱。


  33.计票人如何产生?其职责是什么?

  党内选举应设计票人,规模较大的会议还可设总计票人。计票人可由选举人推荐,会议领导机构或主持人确定;也可直接由会议领导机构或主持人指定.已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不得担任计票人。


  34.选举大会应如何产生和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

  监票人、总监票人应由党性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并熟悉选举工作的同志担任,并须从参加会议的有选举权的选举人中产生。总监票人、监票人由选举人推荐提名,提交党员大会(党代表大会)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35.哪些人不能担任选举大会的监票、计票工作?

  已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不得担任监票人和计票人。


  36.获得超过半数票者少于应选名额时怎么办?

  正式选举时,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少于应选人数时,不足的名额可以另行选举。当选人数接近应选人数,征得半数以上选举人同意,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37.获得超过半数票多于应选名额时怎么办?

  在选举有效的前提下,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原则上都取得了当选资格,但由于应选名额所限,只能按得票多少顺序确定当选人,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这样做,既体现了尊重选举人的意志,也体现了党内选举平等的原则。


  38.没有党的正式组织关系的党员能否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根据《党章》规定的精神,只有正式组织关系并被编入某个党组织的正式党员,在该党组织内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从外单位转来的正式党员,如果只持有“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即临时组织关系,而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即正式组织关系的,不能被提名为该党组织的委员候选人。


  39.离职学习的党员是否可以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离职学习的党员,凡党的正式组织关系已经转出原所在党组织的,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在原所在党组织内不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故不能提名为委员候选人;学习时间不长,按照有关规定党的正式组织关系没有转出原所在党组织的,在原所在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时,如符合候选人条件并得到多数选举人同意,可以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40.在什么情况下选举人可以委托他人代写选票?

  在党内选举过程中,参加选举的党员、党代表或委员因不识字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自己填写选票时,可以委托参加会议的其他同志代写选票。被委托人必须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填写选票。因故请假不能参加选举的党员、党代表或委员,应视为缺席,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