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基础知识问答(二)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1222

  11.预备党员可否列席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12.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代表是否要有一定条件?

  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般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3)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起表率作用并作出显著成绩;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受到群众的拥护;

  (5)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本选举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

  13.党员有重大问题尚未审查清楚,能否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党员因重大问题接受党组织审查期间,不宜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这是因为,选举出席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代表候选人除必须具有党章规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在政治立场、思想品德、工作成绩等各方面应当是好的,为广大党员所信赖的。党员涉嫌重大问题,在没有审查清楚以前,无法对其作出正确结论,故不宜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14.为什么要对代表的资格进行审查?怎样审查?

  对参加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目的是保证代表的质量,保证党代表大会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由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由上届党的委员会决定成立的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

  一是审查代表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二是审查代表是否符合条件。代表资格审查情况,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应向大会主席团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应向大会预备会议报告,经主席团或者预备会议审查通过获得代表资格的代表,方可正式参加大会。

  15.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可否吸收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代表大会,如工作需要,可以吸收不是代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会议,也可以邀请非党领导干部列席部分会议。列席会议人在会上有发言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表决权。如果列席人数较多,一般应单独编组活动。列席人员参加大会的哪些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16.党的基层代表大会是否一定要设立大会主席团?大会主席团如何产生?

  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应设大会主席团,负责主持大会并处理大会有关事务。大会主席团成员由上届党的委员会提出建议人选名单,也可由各代表团(组)提名。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需经到会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在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表决通过。在任期内召开代表大会的,可不设大会主席团。会议由党的委员会主持。


  17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主席团的任务是什么?

  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大会的组织领导机构。会议期间有关大会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大会主席团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定。大会主席团的主要任务是:

  (1)按照大会预备会议通过的议程主持大会;(2)组织代表审议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3)组织代表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4)在组织代表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需经代表大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并主持选举;(5)起草代表大会有关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6)讨论决定大会的有关重大问题。

  18.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开幕和闭幕时奏什么乐曲?

  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开幕和闭幕时应奏《国际歌》。

  19.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是否要开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按照习惯作法,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前,都要先召开预备会议,决定党代表大会的有关问题。预备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或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和大会秘书长名单;通过党代表大会议程。通过其他需要确认的事项。

  20.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组织指派的书记、副书记、常委是否还要再经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

  在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组织指派的常委、书记、副书记不必再经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委、副书记自然是委员会的委员,不需要再履行增补委员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