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大到开大 故事未完待续
徐汇财贸分校 邵洁燕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81

还记得20077月,站在十几岁尾巴上的我第一次走进徐汇财贸分校,这里的接待老师给了我一个留下来的理由。于是,我成为了07秋工商管理专科班的学员,我的故事开始了。那时候在班级里,我不愿告诉别人我的职业,拿着大扫把扫大街的我,从不敢和班上的同学多交流,因为我害怕他们会看不起我。

直到有一天,我的辅导员李苘老师告诉我:学校推荐你为优秀学生干部。原来,我也可以当选优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过去的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没用,一事无成才会去扫马路。当那第一份沉甸甸的奖学金放在我手上的时候,我发现这样的感觉真好!班上的同学也为我的工作与荣誉投来了赞赏的目光。我告诉自己,无论什么职业都能靠知识来提升自己。

专科毕业后我报读了物流管理本科,值得高兴的是李苘老师又一次成为了我的班主任,我想这就是缘分吧!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世博志愿者。李老师一直都关心着我的学习和工作,她一边叮嘱我上课、复习、考试的时间;一边嘱咐我一定要以工作为重,学习方面不用担心,她会给予我更多的帮助。听了李老师的这番话,我坦然很多。因此在世博园区里的每一天,我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新一代环卫工人和电大学员的风采!

五年,五年真的很快,毕业时总有些依依不舍,不舍的是退缩时有老师那希望的目光,不舍的是跌倒时有同学那鼓励的掌声,使我学会了在风雨中去搏击属于自己的天空。五年间我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让我能有机会接受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劳动报》、《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畅谈80后环卫工人的理想。我还获得了第二届特等奖学金,并走进上海教育电视台交流学习体会。我所带领的邵洁燕学习小组获得电大首届前十个重点表彰的优秀学习小组。我还被授予“优秀学生会干部”和优秀毕业生的称号。20105月,我被评为上海电视大学建校50周年80位感动电大的杰出校友之一,作为最年轻的杰出校友,我希望可以见证将来开大的100周年!

2015年,走上工作岗位多年后的我深深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带着对新知识的渴望,我再一次来到徐汇财贸分校,而这次我不是一个人,还带来了我的丈夫,卢湾分校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同是电大校友的我们再次携手走进开大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攻读第二本科。我们有着同样的梦想:学习新鲜的知识,品味不同的人生,还有当初那个没有戴上的一方学士帽是我们至今留下的遗憾,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就一定能够到达梦想的彼岸。学习,让我们在事业上砥砺前行;学习,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同心共济;学习,让我们在相伴的过程中情比金坚。在座的各位,你们信吗?反正我是信了,因为这便是学习型家庭,爱情、事业双丰收。同学们,我们可以,你们也可以!

亲爱的母校,我从不曾忘却的是您所寄予我远大的理想、昂扬的斗志和坚毅的品格,也从不曾忘却的是您为我的今天奠定了基石。如今,我从电大走到开大,回忆着十年间点点滴滴的故事,每一个都是那么的记忆犹新。站在二十几岁尾巴上的我即将迈上而立之年,我庆幸自己的选择,是徐汇财贸分校的老师们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我一盏明灯,为我指明航向。现在我的第二本科还没有毕业,开大,我和您的故事未完待续……(本文获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故事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