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色彩
徐汇分校 蔡东岳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92

每次我都要坐1个多小时的地铁去徐汇分校上课,来回近3个多小时的。大家都问我“你这样,是不是太辛苦了”,我觉得不辛苦,对我来说,去开大上学是件挺开心的事,这里有关怀,这里有良师益友,还有分享的平台!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能读大学,一般像我这样的身体情况,都是读完了盲童学校后,直接找个按摩的工作就算了。更不要说读了专科还继续读本科,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疯狂”。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这几年你们都不知道我在开大经历了什么!学习时我用的电子教材,相信绝大多数同学们是没有的;网上作业,我有专门的盲生入口,估计你们也没有这个礼遇;而考试时,我用的是电子试卷,相信大家也没有玩过。读屏软件和电脑是我的助学伙伴,但真正使出了洪荒之力的则是开大残疾人教育学院的老师,我的课程教师,我的辅导员和教务处的每位老师。

在开大除了读书,我也经常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大家互相交流,没有人把我当作一个残疾人来看,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残健融合的校园文化。读书的这几年是我改变最大的几年,学习不但让我增长了知识,同时也让我更对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由于从小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自己的研究,多年来也掌握了不少计算机方面的经验。时间长了,我就一直想着如何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视力障碍者。于是,我和另外几个小伙伴决定自己创业,组成了一个盲人公益创业团队“助盲通”。为了解决视障伙伴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自己开发了助盲通的网站和软件,形成了一个专为学习而生的平台,以此来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获取专业的学习资源。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渠道,将我们的故事,我们的生活状态共享给更多的明眼人朋友,希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来了解视障者。

虽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但从小妈妈就告诉我:“我可以用心中的光去创造出五颜六色的世界”。虽然我的力量还很微小,但有了开大这么多老师同学的助力,让我坚信,我也可以回报社会更多。现在的我内心五彩斑斓,现在的我前行充满力量!(本文获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故事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