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徐宏卓同志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1039

徐宏卓,男,19819月出生,现为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与健康管理系讲师,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宏卓同志历来热心于志愿者工作,在大学就读期间参与“2002年国际射击世界杯”志愿者工作,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2008年汶川地震后,徐宏卓志愿参加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并被共青团上海市委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3年调入上海开放大学工作后,徐宏卓同志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志愿者工作与家政服务专业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家政领域的社会力量,在加强专业建设的同时,为上海家政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徐宏卓注重组织社会力量共同为家政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与杨浦区妇联、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等单位共同组织杨浦区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在短时间内动员了60多名家政服务员,通过两轮比赛,决出了一、二、三等及优胜奖。在整个技能大赛中,徐宏卓充分利用志愿者力量,在前期动员、场地布置、现场引导、裁判评分等各个环节,都由志愿者承担相关工作,在提升整个杨浦地区家政行业技能水平、弘扬高技能人才的同时,进一步普及了志愿者文化,培养了志愿服务的意识。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徐宏卓注重通过在学生中普及志愿者服务精神,促进家政专业的社会实践和专业技能的提升。2015年,在开放大学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家政与健康管理系与五角场街道达成服务意向,由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家政服务专业的学生,为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的优秀志愿者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在五角场街道的统一协调下,开放大学家政系将在每个季度为街道的志愿者提供志愿家政服务。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服务了本地区的优秀志愿者,同时也在学生中间弘扬了志愿者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

徐宏卓在日常工作中,为了宣传家政服务专业,做了大量的志愿工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家政,纠正家政行业中的不良影响。徐宏卓同志经常义务地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家政专业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家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两年以来徐宏卓同志共作了30多场公益性专业宣讲,听众人数超过2000人。在2015年上海市第二届家政博览会上,徐宏卓同志组织了三支队伍参加博览会,由总校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为市民和家政服务提供咨询服务;由50多位在读家政服务专业的学生队伍,为市民提供专业化、高技能的大学生家政服务员;由各分校教务长、班主任组成的分校队伍,为准备报读家政专业的家政公司经营者、家政服务员提供报名服务。开放大学在展览会现场引起了较大轰动,吸引了多家上海媒体的采访。为上海的家政行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工作中,徐宏卓同志很好地将志愿者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弘扬了志愿者精神,在充分利用专业资源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未来,徐宏卓同志将进一步加强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更大规模、更加丰富的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活动,为实现处处有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理念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