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插上“在线课程”的翅膀
理工学院 李澍淞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8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节日好!

又是一年金秋月,清风送爽丹桂香。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发言,感谢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支持。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让学习插上在线课程的翅膀,谈一下我参与在线课程建设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共勉。

时代的进步,“互联网+”的盛行,使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大势所趋。2016年,教育部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里明确提出了“建设优质课程,满足学习需求”的要求,同时2016年也是上海开大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又是学院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值此,开展在线课程建设,是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内在需求,是教师技能及素养全面提升的迫切要求,也是学生解决工学矛盾的必然选择。

建设在线课程需要学院的大力推动与支持,我们学院成立了“院长牵头,教研室主任负责,骨干教师参与”的在线课程建设管理小组,全面负责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经费使用、进度监控、质量评估等各个环节。

建设在线课程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早在2014年学院就提出了“课程CEO”负责制,我作为《智能终端操作与维护》的课程负责人,组建了以主持教师我为主,分校教师、技术团队、专家团队共同参与的课程建设队伍,并明确了脚本设计、内容策划、视频拍摄、后期检查等分工,每个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建设在线课程需要对照标准,计划实施。对照《在线课程建设规范》建设课程,不是死板硬套,不是顽固不化,而是以规范为共性基础,同时根据课程性质个性化设计。建设高于规范、强于标准、贴近内容的课程。建设在线课程需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的推进,我作为课程负责人,在课程拍摄之初,便与课程团队商定了明确的课程实施计划,但“计划不如变化快”,还需要根据课程建设的情况,逐步修改计划,严格把控建设进度。

建设在线课程还需要注重质量,加强评估。我作为课程的总策划师,是课程质量的首位把关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关于课程质量,学院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评估课程的建设质量;课程负责人会组织专题论证会,研讨课程的修订方案;资源中心还会组织第三方专业公司对课程进行评审,提出修改建议。

建设在线课程提升了教师的技能,转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心态。对于我自己来说,当我首次从讲台来到摄像机前面的时候,有些忐忑、有些紧张,甚至有些害怕。但随着课程建设的进展,我不断适应这种方式,逐渐爱上了课程拍摄。我虽然还不是网红教师,但我却有勇于担当开大“网红”教师的觉悟,我希望把我拥有的点滴知识,传授给每一个希望学习的人。

建设在线课程关键在有效应用,主体还是我们教师。学院就老师如何有效利用在线课程及如何做好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开展了多次系统教师教学大讨论,并积极听取学生建议,得到了我院学生的好评。

在线课程、专业优化、双证融通等改革措施为我院的计算机专业招生带来了契机,合作办学也有声有色,学院已经开展对外省市招生的尝试,2016年秋计算机专业成班4个,招生60多人,圆满地完成了全年任务。此外课程资源中心将我院四门课程推广到云南开放大学,为学校品牌作出了贡献。

全校的在线课程才刚刚开始,精彩仍在继续……

勿忘初心,走在“在线课程”的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衷心感谢学院的积极推进与对我的信任;感谢课程资源中心的指导与帮助;感谢教育软件公司的技术支撑与服务。祝在座各位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

(本文作者代表课程资源建设获奖者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