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上好一门课
——参加2016年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感 普陀分校 万蓉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814

  2016527日,我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参了了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幸运地获得了三等奖。开放大学这样的平台和环境为我参加这样级别的比赛提供了宝贵的条件,在此,我特别感谢开大各位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本次比赛的主题是“上好一门课”,在此,我想跟各位领导和老师分享参加本次比赛的体会。

  首先,作为高校教师,要上好一门课,首先要摆正自己和学生的位置,从更高层次的师德角度讲,要热爱学生。本次比赛的赛前培训时,培训专家曾经非常认真地问过所有选手一句话:“你们爱你们的学生吗?”这是一个跨越职业热情和职业道德的重要问题。他当时的讲演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教师才会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才会认真了解和倾听学生的学习需求,才会努力地进行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

  其次,要上好一门课,一定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我们开大是成人教育高校,面对的都是成年学员,他们在学习中对接受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着非常特殊的要求:既要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发他们的思考;又要能够与他们的工作需要相结合,提升他们的知识和能力。这对于站在开大讲台上的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能够满足学习的多元化的、多层次的学习需求,任课教师一定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在“度娘”走遍天下的时代,纯知识性的讲授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如今的教师恐怕要一缸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这里所提到的基本功,不光指在本学科、本专业领域掌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更要对该学科、该专业领域的前沿发展情况有及时的了解,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做到与时俱进。

  第三,要上好一门课,一定要在教学设计上多下苦功。教育领域的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是,一门课的教材、教学内容和考试内容相对稳定,在我们开大这种情况也是非常突出的。很多任课老师从教日久,对教材非常熟悉,备课时便相对轻省和简单,上课只将教学内容讲授到位即可,学生则是考试通过即可。然而,这样的课堂意味着面对不同的学生采用的是同样的教学设计,导致课堂教学本身缺乏个性化的、创新的设计。长此以往,教师会教出疲惫感,学生会学出无聊感。同样的教学内容,应当在每学期开讲时,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在教学设计上独辟蹊径,让教师和学生在个性化的、充满新颖性和独创性的教学设计中一起获得知识的滋养和人格的提升。这次的比赛是自己确定并准备20个教学节段,并临场抽签决定所授课的教学节段。不太幸运地是,我抽中了我不太擅长的课文,因此决赛的成绩并不是非常令人满意。这个不太擅长,其实就是我没能想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设计,只是将知识点按部就班地进行讲授。事实上,要上好一门课,一定要对这门课所有的教学内容,特别是教学重点和难点,想出非常有创新性的教学设计,这样才能加强学生的理解,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要在教学设计上独具匠心,就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但是只要教师心中有学生,热爱学生,在备课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就不是负担,而是责任,更是幸福。

  以上三点就是我参加本次教学比赛的一些启发,谢谢大家!

  (本文作者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