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教师,传递信念与力量的使者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范军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81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庆祝的教师节,是属于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节日,这一天,全社会都将目光聚焦在我们身上,这份殊荣是这个职业带给我们的。反过来,我也经常会问自己,我为这份职业又贡献了些什么?当学校将“育才奖”这份荣誉给予我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惶恐又不安的,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本是教师的天职,而我奉献给这个岗位的还太少太少。

  当年,我大学毕业选择到电大当一名老师,冥冥之中就与开放教育结下了缘。我经历了成人高等教育的一次次蜕变,见证了我们的学生规模由90年代初的2300多人,到前几年11万人的巨变。这一切让身处其中的我得到了历练与成长。我做过老师,也从事过管理工作,现在又回到学院担任院长一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这块土地滋养着我,这个集体培养着我,这份事业锤炼着我。借今天这个的机会,向大家汇报我的两点体会:

  一、开放教育需要我们有一份深厚的情怀

  这份情怀,其实就是爱。爱学生、爱课堂、热爱传授知识这件事本身。“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到我们传授的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非常令人幸福的事情”,说这话的是一位英国开放大学的教授。两年前,有幸受学校选派前往英国开放大学接受培训,期间我们了解到,英开有不少教授来自牛津、剑桥等高校,他们选择英国开放大学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这里的开放教育可以让更多愿意学习的人能平等地接受到他们传播的知识,而无需受制于大学这堵传统的高墙,这让他们觉得教学本身具有了更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这份情怀非常朴素,但令人崇敬。这也是我们应该有所感悟的。与此同时,我一直以为,我们在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是传递一种信念,那就是让我们的学习者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更美好的信念!这一想法带来的力量总是能让我鼓足勇气,去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去实现我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经常为此感到非常幸运。

  二、开放教育需要我们具备持续不断创新的能力

  创新其实是一种能力。时代在发展,开放教育的专业、课程、形式怎么可能一成不变。以我们学院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为例,开办4年来,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全体老师的努力下,我们不断地寻求创新和突破。在顺利通过本科评估后不久,上海发生了外滩12.31拥挤踩踏事件,我们立即抓住城市大客流管理这一热点,直面上海各类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的研究,不断丰富和更新我们的教学内容,每年出一册最新案例的补充讲义。办学规模从最初的5所分校127名学生,到现在的18所分校2000多名在校生。以此为核心,我们学院将逐步打造一组富有开大特色的专业群,让一个专业的建设模式带动其他专业协同发展。立足转型期的开大,我们学院、我们的老师将苦练本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将开放教育进行到底!

  领导们、老师们,我一直深信,有一份情怀在,我们就会有力量、有激情,就会有一份责任与担当;而创新与探索,则可以让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去解决新问题,拓展新领域,来确保我们的事业长盛不衰。

  最后我想说的是,开放教育给我的舞台很大,而我的贡献还太微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永远是我奋斗的座右铭。感谢领导的信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