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 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08-01   浏览次数:1085

宣传部、新闻办 刘广


《论语》颜渊篇有这样一段记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 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回答,道出了为政之道的关键一点,要想把国家治理好,执政者首先要把自己打理好、建设好。正所谓,打铁还要自身硬。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习总书记领导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的大潮,也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意识。作为普通党员,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理解上级的精神,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今年是建党九十五周年,中央又提出了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号召,这是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对此,我们更要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不光组织上入党,还要思想上入党,真正做到“党在我心中”。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年轻的时候抛弃富可敌国的财产,到一所偏僻的山乡小学做教师。闲暇时间,维特根斯坦参加了一个业余乐团,其中有个团员是煤矿工人,在去参加合唱的路上,这个煤矿工人抱怨社会太黑暗、太不公平,要去改善社会。维特根斯坦这样回答他的工友,“改善你自己吧,这是你能改善世界的唯一途径。”诚哉此言!做好自己才是改变社会、贡献国家的最好的方式。

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也是如此,欲要正人,先要正己。党组织的基础是一个个的普通党员,党要有全面健康的发展,要为人民信服,为群众拥护,关键还在于每个党员都自觉意识到自己的政治身份,意识到自己与普通群众的不同,遵守党的规章制度,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此来校订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到思想正、言语正、行动正。

党员要心存光明,沐浴阳光,这样才能体格健壮,精神健康,不缺“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在我心中”,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任何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都必须铭记,为了理想信念,就应该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据其所而众星拱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忠于理想,我们的党必将如北极星为全体人民所爱戴拥护;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党的宏伟蓝图必将实现。

(本文获“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