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 姓党认党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6-08-01   浏览次数:1114

宣传部、新闻办 芦琦


  作为一名有近20年党龄、奋斗在教育行业多年的老党员,我想结合“两学一做”的心得谈些个人体会。

  第一,只有做有政治理想、有坚定信念的人,才能成为合格党员。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温暖若尽在你心里/愿用一生祝愿/生命只为一个信仰/无论谁能听见……。”电视剧《潜伏》的主题曲。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这首歌曲给出的回答,告诫我们这些在和平年代出生、成长的党员,只有怀着一颗忠诚永在的心,拥有无底深海、坚不可摧、矢志不渝的信仰,在任何时候都遵守奉行党章党法,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才能合乎党员的基本标准和要求。毛主席说过“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习总书记再三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透过“两学一做”重拾信仰、洗涤尘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有灵魂”的共产党员。

  第二,只有做讲规矩准则、有纪律约束的人,才能成为合格党员。

  共产党人讲规矩、守纪律,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回顾从土地革命、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不同时期以及党的十二大至今,党的誓词五次修改,不变的是“纪律”二字,而且从“服从纪律”到“遵守纪律”再到“严守党的纪律”,纪律是铁,纪律是钢,纪律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纪严于国法。习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因此,要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不仅要学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还要学《廉洁准则》,更要带着对反面案例的警醒与鞭笞来认真学习《处分条例》。对于我们任何党员,党纪不能违,法律更不能犯。

  第三,只有做讲文明道德、有良好品行的人,才能成为合格党员。

  崇德向善、明礼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承。要抓好执政党的基层党建,对于在党姓党、姓党认党的普通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借鉴古代对为官从政者赋予的更高道德期许,正确认识对待德治、法治、人治之间的关系; 其次,立德做人、修身修德是党员一辈子的必修课;再次,道德是党性的基础,是纯洁性的保证,是党健康成长的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共产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习总书记也曾告诫青年学子“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因此,要保持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共产党员,就要以共产党人的品行标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第四,只有做讲无私奉献、有志向作为的人,才能成为合格党员。

  重温《毛选》第三卷,会发现《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被悼念的战士张思德形象后来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与里程碑。由“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导入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先被写入党章,后又被载入宪法,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我看来,只有做到肯吃苦、敢担当、有干劲、勇作为,牢记并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才能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将“两学一做”转化为实际学习与学做结合的行动贡献力,不忘初心,姓党认党跟党走。为学校“十三五”规划与综改方案的启动实施添砖加瓦、助力前行。

(本文获“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