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 知行合一
——王阳明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6-08-01   浏览次数:1139

纪检监察审计室 林晓英


读过明史的人,对王阳明不会陌生。他的一生,剿匪、平乱、传播心学,立德、立言、立功,都做到极致,被誉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伟大的思想家、心学一代宗师、乃至圣贤。他的学术思想流传后世、远渡重洋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或引用王阳明的学说。

“此心光明”,“未尝一日之戚戚”,体现了王阳明对内心定力的推崇。强大的内心,能让人透过眼前的迷茫看到正确的道路。同时代的才子唐伯虎因科举泄题案,从此一蹶不振,放浪形骸。官居六品的王阳明得罪太监刘瑾,被杖四十棍,又被追杀,但依然遵命到贵州龙场驿站做无品的驿丞。可谓是讲规矩、有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到了龙场,面对恶劣的外部条件,他开荒种田,开馆办学,以劳动缓解衣食之忧,以诚意赢得友谊,还用心学来教育当地土著,可谓是讲奉献,有作为。正如他的文中所说,“三年矣,历瘴毒而苟能自全,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内心定力,造就了他面对艰难险阻的泰然自若。对于他,逆境,只是顿悟前的淬火。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造就了旷世伟人。他任庐陵县令期间,为当地百姓申请减免赋税,治理火灾隐患,后人以阳明路纪念他,可见他心存百姓,知行合一,为百姓做实事获得了百姓爱戴。宁王反叛,当地官员们上奏只敢说南昌有变,唯有王阳明奏明宁王已反,让朝廷得到准确情报;同时,面对江西一时群龙无首的局面,他登高一呼,拉起了反抗宁王的队伍,可谓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通过宣传、攻心,加上善用战术,王阳明以少胜多,以坚定的信念带领队伍,仅仅用了35天,就平定了宁王蓄谋多年的叛乱,正如《知行合一:王阳明》的作者度阴山所说,“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将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面对百姓心怀诚意善意,面对恶行坚决斗争,知行合一,行至善之行,这就是一代圣贤。

  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有许多相似之处。面对各种难题的考验,我们该如何解答?儒家传统告诉我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然后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阳明告诉我们,关键在于修心慎独,再知行合一,知所好而行之。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要求我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也正是知行合一落到实处的体现吗?可谓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次结合和发扬。我们要依靠共产党员的心学写出我们的注解。

(本文获“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