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二支部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并组织讨论(2017第5次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 2017-10-19 浏览次数: 59

  2017年10月18日上午,教务处二支部组织收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于下午组织党员围绕开幕式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支部共有党员19名,收看开幕式并参加讨论的共有18名,一名党员请假。这是本支部今年的第五次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在讨论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

 

  1. 会议主题鲜明,要求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必须进一步思考与努力奋斗的事业。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 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详实,涉及民生各个方面,从对过去五年的回顾,到对今后的展望及各个方面的指示与要求,均是围绕民生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天的总基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民族兴大业,革旧鼎新、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为我们开创一个新时代。

  3. 提出很多新名词,如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几个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征程、新发展理念)、美丽中国等,既体现了理论创新,也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党与国家政策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用词贴切而充满感情、力量与思想,用浅显、贴近民众的语言告诉全党、全国人民,我们过去的经历,即将到来的是一个什么时代。

  4. 强调包括理论创新等多方面的创新,如:过去的五年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等;今后“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等,提出再坚持15年,我们要走在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

  5. 报告提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等,我们作为远程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应充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教育公平,“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6. 报告还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概念。大家觉得,美丽中国包括美丽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人文环境,我们应当通过技术、经济、法律等手段,推动绿色发展。因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7.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对青年人提出要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