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金融与会计系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讨论会简报
发布时间: 2017-10-23 浏览次数: 717

时间:2017年10月20日上午10时

地点:学习广场1220室

参加人员:本支部党员及全体教师


  根据上级组织的要求和部署,我系全体教师于10月18日上午九点准时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个别教师因为赴分校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和上课原因未能观看直播,随后也回看了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10月20日上午,全系教师集中在一起,相互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党总支书记张令元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观看和学习习总书记报告的心得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随后,各位参加会议的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年已64岁,但是在210分钟内全程站立,不休息,不去厕所,仅喝一次水。敬业的态度和革命人的精神令人备受鼓舞。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共32440余字,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很受感染,倍感振奋。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更是印象深刻。

  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新时代”包括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这五个关键词,回答了这样五个问题: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我们党员教师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中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光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具体到教育行业,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作为远程开放教育工作者为能在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的工作中出一份力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