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2017年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5-31 浏览次数: 2564

  2017年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聚焦短板,真抓实干”的年度工作主题,实施“一型二亮三严”工程: 以“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为主题,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以“党员亮岗、支部亮牌”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严谨选用、严格培养、严肃监督为方针,稳步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工作重点

  1.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总支、支部要组织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根据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员干部现实状况,进一步聚焦短板,梳理问题清单。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党员亮岗、支部亮牌”活动,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形象树起来。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督促各支部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顾检视。

  2.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根据上级要求,扎实做好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推荐提名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动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迅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文件,开展相关专题学习讨论,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3.积极筹备学校党代会。根据上级要求,系统梳理开大成立以来党的主要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为起草高质量的党代会报告建言献策。认真研究制定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积极沟通协调做好申报审批、材料准备、代表资格审核推荐和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保证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周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使党代会的召开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生动实践。

  4.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要求,明确各党总支、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及各总支、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党支部平时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活动,要及时报送动态,并总结提炼成典型案例。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灵活利用好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模式。继续抓好7项重点整治任务的深化落实,逐步解决“口袋党员”等组织关系清理中遗留的问题,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加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5.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最新中央文件精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到实处。抓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党内民主制度。抓住“关键少数”,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握好继承和创新,既正本清源、回归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又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各支部要积极探索每月“主题党日”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可与当前形势主题教育活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等相结合。

  6.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特色创建活动。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主题,实现“一支部一特色”全覆盖。各总支、各支部以“体现创新性、具有典型性、富于实效性”为目标,以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为重点,继续推进“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同时要创建自己的特色服务工作,年内学校将征集一批优秀案例并集中展示创建风采,挖掘特色、发现亮点、总结经验,并将作为党总支、党支部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7.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和纪律。继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规划,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确保发展质量。严格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与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丰富培训内容,探索培训形式,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行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制。坚持发展党员工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在业务骨干、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8.加强党员日常性教育管理。通过研讨交流、主题讲座、座谈会、网络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马克思主义、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学习,突出抓好党章党纪和系列讲话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当表率。做好党员激励关怀工作,通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建立党员联系户等措施,加强与党员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其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正能量。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及使用公示工作,按上级要求有序做好党费补缴清理工作。做好党员信息库建设、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党内统计与统计数据的分析使用。

  9.发布党建课题,促进党建内涵建设。立足2016年党建课题研究成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研究和实践研讨活动,把对成果转化问题的思考和准备贯穿于始终,努力破解实际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立足开大工作实际,聚焦新问题,发布党建系列课题,加强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研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10.推进党建工作区域化合作,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影响。积极与五角场区域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机制,逐步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扎实推进城乡结对帮扶,加强与薄弱村、一般村的党建共建交流。多渠道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扩大开大党建工作影响。做好组织工作微信号工作,增进党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11.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处级领导班子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明确职能,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各单位、部门工作上台阶。重点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党务公开情况进行指导与检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形成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

  12.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配套改革。按照开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认真做好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各个环节,规范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与干部人事档案的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机制。在优化机构设置、确定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设置的基础上,做好科级干部聘任工作,推进干部交流轮岗。

  13.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按照文件和上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推动严字当头教育管理干部常态化。深入学习新修订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干部管理监督专项整治,规范干部职数、编制、职务、档案等管理,规范干部退休审批、返聘取酬、在企业兼职(任职)等工作。会同纪检和审计部门,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发现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干部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强正向激励,更好地关心和爱护干部,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分析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信访等方面的情况。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14.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发挥党校育人功能。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校体制机制,结合“两学一做”主题要求,立足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党校系列培训班,按照按需施教、分类分级的方式,加强对党政干部、群团干部、年轻后备干部、企业负责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等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提高学员的“四个意识”、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办好常规培训的基础上,针对2017年的情况,办好三类新培训班,一是针对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开设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0学时。二是开设“学讲话、强党性、提能力”党员轮训班,用五年左右时间对全体在职党员开展分类分批轮训工作,争取达到培训率100%。三是开设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后备干部专题培训,培育优秀人才,助力梯队建设。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有序做好干部在线学习城、干部选学的报名要求,积极选派干部至市委党校、市委党校第四分校等机构进行培训。

  15.加强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中青年后备干部队伍的“选、培、管、用”四位一体规划设计,通过定编定岗和科级干部聘任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力量,通过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系统分校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建立健全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和管理的相关工作制度来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规范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来形成对后备干部的有效激励。

  16.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增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合力。立足内部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谋划,努力营造重视人才,人尽其才的浓厚氛围,积极打造能代表业内先进水平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人才招聘、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工作,提高引才聚才质量,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强员工岗位培训工作,完善员工培训体系。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与师资中心合作,加强教师骨干队伍的建设。

  17.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事业改革攻坚、创新探索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党外人士代表的发现推荐与重点培养,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做细做实。继续加强党外人士的团结凝聚与管理服务,落实双月座谈会制度,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基层党派组织换届选举等自身建设,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有利条件。

  18.优化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积极应对离退休老同志在队伍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老同志党支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保持公仆本色,牢记党员身份,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采取听、看、谈、讲、赞、颂、为等形式,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理论新思想,畅谈民情民意和社会风气的变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为开大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加强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完善困难帮扶机制。

  二、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服务大局。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认真策划,精心部署,结合单位、部门实际,针对党员群体的特点,在做好前一年总支、支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好具体的新一年度总支、支部工作计划,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理解学校各项重大改革,并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创新实践,注重实效。各支部要从促进本单位、部门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党员的成长成才角度出发,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好每一次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要注重组织生活的记录和典型案例的收集,及时将先进经验和做法报送上级党组织,努力将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3.建章立制,促进规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党章》要求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党建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考核,加强工作交流,推进党务公开,着力探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努力促进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4.强化责任,严守纪律。进一步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党务干部自身的党性、作风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弘扬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生活纪律,坚持从严律己、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服务大局,带头学习实践。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2017年组织生活安排表(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