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结合 真抓实干
——经济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1961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和“两学一做”工作提示的要求,在全体党员中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以“三会一课”为基本的学习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和专题学习讨论,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由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从总支和支部两个层面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及习近平同志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此外,总支和支部为全体党员购置学习材料和书籍,要求党员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融入日常。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党旗宣誓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主题党日活动


  二、学做结合,查找解决问题,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一直不断通过举办各类型的主题党日、党员活动、研讨交流和公益服务,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特色创建工作,将学做结合,在“做”中检验“学”的成效,查找问题,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

  1.聚焦短板,查找问题,民主集中

  结合学校2017年度“聚焦短板、真抓实干”的年度工作主题和学校各部门找短板、改短板的活动,经管学院党总支从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团结服务群众等方面查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并且通过民主测评、党内决策民主集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支部民主测评

总支委员工作研讨交流

重大行政决策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2.创新载体,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一项长效机制,经济管理学院各党支部年初便制定了主题党日工作计划,一年来,总支和支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大成效。

  (1)为拓展支部建设思路,学习新时期上海基层党建的先进方法和典型,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于2017年6月举办了“感受党建创新,感悟凝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交流,支部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同支部工作目标,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2)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经管学院党总支于6月28日晚,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欣赏《永恒的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音乐会》。一首首脍炙人口、气势恢宏的红色经典歌曲,为党员送上了一道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文化大餐。

  (3)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于7月1日下午面向学院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辅导员举办了2017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活动,用讲座+手工,动脑+动手的方式,帮助师生深化认识,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本次活动还吸引到其他学院学生工作支部党员前来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进一步组织学院的学生党员、辅导员党员一起交流活动体验,了解学生和辅导员的需求,探讨学生工作党支部的建设举措。

学生工作党支部举办“感受党建创新,感悟凝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欣赏《永恒的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音乐会》

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活动

  3.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校党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各支部通过征集党员“一句话承诺”形式,要求党员在本支部公开岗位服务承诺。此外,经管学院的党员教师还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多渠道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

  (1)7月1日上午,管理系支部党员教师参加了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举办的“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为民公益服务日活动。

  (2)9月29日,经管学院党员教师自发组织参加了为期一天的“魅力五角场、公益一起来、睦邻其建设”第七届上海公益伙伴日杨浦五角场街道专场活动。承担主会场公益直播、停车证领取、捐款箱登记、公益迷宫和拍照区域秩序维持等现场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工作党支部也与五角场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建立联系,今后还将号召学院更多的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为服务身边群众、服务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管理系支部党员教师参加“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为民公益服务日活动

  经管学院党员教师参加“魅力五角场、公益一起来、睦邻其建设”第七届上海公益伙伴日杨浦五角场街道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