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2532

  为了更好地推进上海开放大学事业的改革转型,加强二级学院管理和建设,在原管理系和原金融与会计系的基础上,合并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新成立的经管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带领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我党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2016年初,学院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巡视整改情况,联系个人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梳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总支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全年“两学一做”具体学习活动计划。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不同对象灵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引导党员教师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一、分析思想、查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越规出界的问题。

  通过认真学习并对照自身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全体党员教师围绕着“如何增强自身的党员意识?”和“如何立足教师岗位,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理解党章党规的精神内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两学一做”活动与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学生满意的教师结合起来,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多种学习方式并举,加强党性修养的培养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经管学院党总支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自学方面,引导党员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开大党建网等媒体进行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或通过共产党员微信进行移动学习。集中学习方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围绕专题组织讨论。在集中学习的形式上,经管学院党总支采用了多种方式来进行:邀请优秀党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集中学习《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讨论交流并结合支部实际制定“改革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方案、集体收看《红色足迹、党章历程》、《浦江先锋》等教育片,集中观看专题片《榜样》并提交观后感等活动,这些精心设计的支部活动都受到了党员教师的一致好评。

  针对高校教师的工作特点,在学院内党员教师中培养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环境。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教育科学理论的应用与实践;在科学审视国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和背景下,不断探讨如何更好地适应成人教育的新特点。同时,结合校党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征文、参观、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果。

  总支全体党员教师均踊跃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管理系支部获得“组织生活十佳案例”、王秦辉老师在“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林东华老师“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征文被推送至教卫党委。在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王建玲、孔訸炜、刘玉梅、伍巧君老师获得了个人三等奖、管理系党支部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在开展“忆党史、看成就”寻访上海的活动中,经管学院党总支于2016年7月5日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平民女校。各位党员教师在随后提交的活动体会中,纷纷表达了缅怀革命先烈、做优秀党员、促开大发展的愿景。12月6日党员教师们参观了上海金融中心,在俯瞰浦江秀美景色的观光厅,全体党员教师对于我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践行“四讲四有”、体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经管学院党员教师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讲奉献、有作为,在开放教育事业的路上做一名“终身学习型的教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教育事业。

  党员教师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一马当先、奋斗在前。无论是新专业的开拓和申报、原有专业的改造,还是在线课程的建设、考试形式的改革,党员教师均踊跃参与,不计得失,高质量地完成了相关工作,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总支全体党员教师都报名参加了由学指办牵头的志愿者活动服务队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各项宣传活动,在学校的便民咨询服务宣传、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等活动中,充分体现出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尤其在学院的假期招生宣传中,每位党员教师均主动参与,确保假期每天都有党员教师在招生工作的一线,为前来咨询的学生回答问题并提供专业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