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律与行政支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5-06 浏览次数: 13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的精神,结合公共管理学院总支工作计划安排,特制定2019年法律与行政系支部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完成各项政治任务

  1.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推动党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广好、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年末组织党员参加总支的学习成果(“学习强国”积分)展示活动。

  2. 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将师生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根据学校和总支的安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按质按量完成规定动作,促进党的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3.继续订阅《求是》、《半月谈》等党建刊物,引导教师学习新思想,了解新动向;观看红色影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年底组织一次分享交流学习心得的活动。

  (二)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紧抓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工作

  1.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文件要求,强化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注重正面教育引导,突出政治学习,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本系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总支的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活动,对职称评审、推优评优工作严把政治关。配合学院和总支做好教师评优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和师德标兵,组织党员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

  2.做好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密切关注思政课的教学情况;鼓励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路径,要求每位教师提交一个本人主持或面授课程的思政教育案例(不少于500字),年底组织分享交流活动。

  3.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 落实学校加强教材管理特别是引进教材选用管理的相关制度,对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学科专业教材的编写、选用严把政治关。

  (三)加强政治思想宣传阵地管理

  1.严格执行学校加强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管理的制度,规范师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报告、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审批管理制度和流程,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事一报”制,督促教师做好外出授课、讲座、录播等活动的报备工作。

  2.坚决执行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教师个人公告号的监管;督促教师严格遵守网络言论管理的法律法规。

  3.组织党员向学院公众号投稿,主要内容为支部活动简报、党员学习心得、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等。

  4.寒暑假期间也不能放松政治思想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我与我的祖国”红色旅游摄影作品展,通过支部微信群及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作品。

  二、加强支部党建工作

  (一)加强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学院总支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部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具有支部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组织1-2次外出实践教育活动。

  2.加强支委会建设。根据校党委安排,执行和落实好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年度集中轮训计划,提升支委会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组织工作能力,提高支委会在党员中的威信;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党员按期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由书记、宣传委员和思政课教师主讲;每个月一次组织生活,包括总支组织的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活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等。

  4.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开展学党章,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活动;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的具体办法,教育引导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组织党员参加校党委组织的党员轮训工作;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建设优秀党员示范岗,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专业评估和社会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1.继续做好与殷行街道市光一村党总支的结对共建活动,以“微改造”及“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为抓手,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引领、共商共治基层社区活动。

  2.与共建工作相结合,建立市光一村第一居委会教学实践基地(签协议、挂牌),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法学、法律各专业的教学科研活动,力争做出成绩,做出成果。

  (三)严格按照规范使用党员活动经费

  1.本年度拟订阅《求是》、《半月谈》等两种党建刊物,使用经费约360元(264+96)。

  2.拟组织一次青西郊野公园红色定向越野赛,使用经费人均30元(学校车辆交通费0、午餐费人均30元),共计390元(含曹凤云老师)。

  3.组织红色观影(电影党课)活动。人均100元,共计1200元。

  4.拟邀请外来专家讲党课,劳务费800元。

  5.拟组织一次到基层社区的共建活动,与市光一村总支共同开展针对居民的“垃圾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拟使用经费包括交通费、宣传印刷品、奖品等。

  6.拟组织一次党员知识竞赛,涉及党章党规测试题、“学习强国”测试题、垃圾分类知识测试题等,奖品和试卷拟使用经费。

  举办活动5、6,支部经费不足之处,希望党总支予以支援,帮助解决。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持续巩固和拓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做好提醒、警示和报备工作。

  (二)严格执行学校报销制度和学术规范制度

  1.坚决执行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制度规定,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学习必修课,标本兼治,扎紧扎牢制度篱笆,不断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2.严格执行在加强和规范财务、科研经费、资源建设等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的制度规定,加强对资源建设、科研经费等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3.加强学术监督,杜绝学术腐败问题。一方面约束教师不得有抄袭行为,另一方面督促教师教育和管理学生独立完成课程作业、调查报告和毕业论文。

  (三)加强党内监督

  1.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方面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在支委会与系行政班子之间建立沟通与决策机制。

  2.继续落实好党内谈心谈话、述责述廉、日常提醒、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及时纠正。    

  3.积极配合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法律与行政系支部

2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