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行政系支部携手校知联会深入市光一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05 浏览次数: 13

  今年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为践行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助力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6月4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上海开放大学法律与行政系党支部、市光一村(1)党总支在市光一村“一廊有睦”小花园共同开展了“减少污染,行动起来”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在市光一村(1)党总支书记李志豪同志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其后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杨浦区社区政工师伊晓婷老师从地球环境与人类关系的角度生动讲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她说,地球迄今已有46亿岁,历经不同时期,但无论在哪个时期,无论地球曾遭受过何等灾难,甚至无论是否有人类存在,地球都是地球,但因为空气污染,每年有450万人寿命会减少28年,所以,我们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垃圾分类就是在减少污染,就是在保护适合我们生存的环境,所以,请大家行动起来吧!

  上海开放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上海市人大代表孙慧教授带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游戏活动,使大家具体了解垃圾如何进行分类,如玻璃类为可回收垃圾,废电池为有害垃圾,果皮剩菜剩饭是湿垃圾,纸巾等是干垃圾。居民在法律与行政系党员教师和学生的指导下,愉快地完成了任务。

  在此过程中,大家对有疑虑或是争议的垃圾进行讨论,得出正确的分类结果,并对垃圾分类的原则及垃圾的去处了解得更为透彻。居民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设置很有意思,对自己很有帮助,回去要和家人一起分享,跟家人普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及处理方法,达到“带动一个居民,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的良好效果,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位居民心里,以期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号召。我们师生在活动中既熟悉了垃圾分类知识,也学习了社区基层管理的基本技巧,还现场指导了学生如何进行社会调查,这真是一个实践教学的好课堂。


2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