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党员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3-30 浏览次数: 17

  一、聚焦专题——合规合理用好项目经费

  二、学习教育——

  (一)加强思想教育,把好意识形态这道关

  1、加强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特别是要突出党风党纪、反腐倡廉教育。我们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党支部要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教育提醒,坚决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2、严格党员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敢抓敢管、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廉政党课、案例警示和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等四种形态成为党内生活常态,把违纪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把牢各类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各种群、QQ等)的关口,把信息安全和内容安全作为关注和管理重点,每位党员也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二)合规合理用好项目经费,杜绝各类违规现象

  1、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制度。强调:各项目负责人(课程资源、各类课题等)是第一责任人,要对各自的项目经费的使用及报销单据负责,要做到经得起检查和审计,要杜绝各类违规现象(如使用家人、朋友、他人信息领取劳务费;为避税使用多人信息给专家发放劳务费、专家费等;报销的票据来源不明等)。强调:项目经费是项目使用产生的实际费用,专职教师个人不能从中得利。

  2、严格报销审核制度。各系主任要负起审核责任,要把好签字审核第一关。

  3、加强监督责任,落实问责追责。一是严格落实支部监督职责,鼓励引导党员履行监督义务,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二是进一步发挥我们学院兼职纪检监察员(伊晓婷、屈晓宜)的作用;三是在学校纪委的指导下,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发现违规现象将一追到底。

  (三)规范教师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形象描述,也是民众对教师的期待和期许。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作为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师德准则,坚守人格底线。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塑造自己的教师形象,绝不能够有丝毫放松,因为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教师的关注度是很高的。提醒几点:

  1、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比如不迟到早退、遵守行为规则等  

  2、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特别是党员教师更加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在课堂上、网上、群里)

  3、育人是师德的归宿。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通过教学活动、通过表率和示范作用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