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部、科研处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18

2019年,发展研究部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学校发展主题;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发展研究部、科研处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工作

1.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一党总支的工作安排,支部将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强化理论学习和方法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2.切实做好市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按学校要求,支部积极做好巡视整改相关工作,迎接各项专项检查,完成督办相关工作;教育党员充分认识巡视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思想警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和落实上来;以改促进,强化责任担当,结合部门实际,细化工作措施,举一反三,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党建质量提升。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落实各级党委关于规范支部生活的有关文件要求,规范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到实处;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党员自觉养成严明律己、淡泊名利、干净干事的良好作风。

4.聚焦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积极推进部门重点工作开展。

发展研究: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研究国际化、精细化,赋能决策咨询服务。

科研管理:加强研究院功能建设,推动科研管理多维化。

期刊建设:扩大《开放教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出版推广英文期刊。

学术工作:焕新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学术研究,办好《终身学习》。

队伍建设:力求形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团建新气象。

二、工作要求

1.支部工作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形势,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要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2.精心组织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注重实效,提升学习效率和深度,并加强与部门重点工作结合的特色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支部坚持党员大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

4.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