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部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31  浏览次数: 13

2018年,发展研究部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党总支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聚焦一流、攻坚克难”年度工作主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夯实支部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工作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为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治国理政》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材料,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开展向钟扬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功能。

根据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规范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功能。从促进本单位、部门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党员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好每一次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使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

认真落实党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按照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分工包项责任,做到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综合治理。注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提醒,以案明纪,筑牢防线。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观念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经费使用监督,重要业务做到过程客观公平公正,做好部门信息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政治学习常态化。

支部将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主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民主生活会等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系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观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历史、优良传统和革命先辈的精神,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使党员养成纪律自觉。

具体活动安排:

6月: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材料。

7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8月:参观提篮桥监狱,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9月:举办专题党课,邀请老党员、校外专家、总支书记讲党课。

10月:专题学习党风廉政方面的党章党规,分析党风廉政违规案例。

11月:观看优秀党员事迹纪录片,学习先进典型,感受优良传统。

12月: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聚焦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积极推进部门重点工作开展。

以“一流开放大学内涵与评价指标研究”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一流开放大学”的内涵,进一步细化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目标和指标,进一步聚焦形成学校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方位、方向和方略。深入推进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助力学校在开放教育教学模式设计、全过程教学管理与评价、个性化在线学习环境设计、数字化资源评价、上海教育资源中心市场化运作、学分银行功能拓展等方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

以研究院制度建设为破冰,着力推进研究院为统领的科研基地建设,整合科研力量,形成学科交叉、团队协同的创新研究平台,积极培育高校新型智库。以教师科研考核评价改革为入口,坚持考核与奖励并举,完善科研分类评价制度,探索科研工作评价新机制。开展第三届“学术活动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和学术活动,培育繁荣科研与学术。

加强期刊学术建设,坚持前沿、高端的学术定位,刊发本领域的高质量、学术热点的文稿,保持期刊在教育技术、终身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同时扩大期刊在高等教育和大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做好英文期刊的出版和推广工作,扩大英文期刊在国际同行中的影响力。

二、工作要求

1.支部工作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形势,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要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2.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必须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注重实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活动质量。

3.支部坚持党员大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

4.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