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13

2018年7月13日上午,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支部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开展了“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应到党员8名,实到8名,活动由观看微视频、交流体会、重温入党誓词三部分组成。

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四个微视频,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宁德篇》《<播种未来>中的植物学家钟扬》。微视频中,习总书记说,“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大家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杨在微视频中的一段话。通过观看微视频和钟杨先进事迹材料的学习,支部党员在感动中解读了这样一位植物学家对科研和教育的执着、初心和使命。

活动中,支部党员围绕“我的初心,我的使命”这一主题,结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荣、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材料学习。党员同志回忆了当年入党时的初心和想法,交流了各自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以及对两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要经常追问自己的初心,要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大家认为,两位先进人物都为了科研事业奉献了一生,这种对科学研究的执着和强烈的为国家、社会和人类的发展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忘我精神着实让人感动,深受教育。也有同志提出,当下的科学研究过于功利化,将科研等同于论文、项目,将获取经费成为目的,而忽视了科研本身,才使得钟杨这样真正做科研的人成为了先进典型,这是社会的悲哀和不幸,值得反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让每一位党员在党旗下接受了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重温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让每一位党员切实感受到了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