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12-31 浏览次数: 13

  2018年,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大主体责任,围绕学校“建一流开放大学、办一流开放教育”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学习

  2018年,党总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参观红色纪念馆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研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利用微信群及时向广大党员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文章,并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学习。同时,党总支还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讲故事》等党建书籍;向党员同志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党员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持按照党章党规规范日常言行。

  2.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大会是全体教育人的盛会,会议结束后,在学校党委的组织和领导下,举行了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网上知识竞赛。党总支发动党员积极参加,以赛促学。11月27日,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聆听了袁雯校长的宣讲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内涵和工作的方向,强化了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3.构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墙

  为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墙,党总支和所属支部积极配合学校构建了线上线下的宣传阵地。党总支和各支部利用微信群及时推送先进人物事迹、重要会议精神和理论文章等,营造正面向上的宣传舆论氛围。信息中心支部配合学校做好党建活动的信息支持服务,为各类党建知识竞赛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加强对校园网络信息发布的内容监管、网络安全保障,特别是在各重要敏感时期,认真确保学校网络安全。后保处支部配合学校宣传部,积极落实校园橱窗内容更新和校内各种宣传品张贴、摆放的审核登记工作,维护好校园宣传安全。

  (二)加强基层党建,落实工作任务

  1.抓好“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党总支和各支部认真结合“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2018年,落实了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为党员上党课的工作要求,并组织全体党员聆听了王伯军副校长所做的《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的党课。在落实党课学习要求的过程中,各支部认真丰富党课内容,提高学习质量。例如,今年下半年,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姚爱芳同志,结合自己在井冈山参加杨浦区“两新”组织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为支部党员做了题为《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党课,分享了她对新时期学习学习井冈山精神的体会和感悟,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过程中,党总支和各支部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例如,观看爱国主题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观《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等主题展览;观看报告剧《生命的高度》;观看歌剧《江姐》、电影《邹碧华》和《榜样3》等。

  此外,党总支和各支部还开展或参与了不少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例如,配合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日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义捐;后保处支部在校园里组织了“爱心义卖”活动,将活动所筹得的善款3468元和捐赠物品全部交给了上海市儿童救助基金会。同时,党总支和各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知识竞赛和学习宪法知识竞赛等赛事,以赛促学,推动广大党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去。

  2.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总支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中。对党总支的“三重一大”问题,按规定提交党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努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2018年,党总支除了在内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以外,还积极推动各支部通过校外共建的方式,借外力、促建设。其中,信息中心党支部与浦东南校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成功结对了杨浦区学习办党支部。

  3.配合做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及基层工会换届的有关工作

  为了配合学校党委做好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文件要求,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的民主程序,选举确定党代表、推荐两委委员候选人。同时,为落实党建带群建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工会要求,党总支在今年领导开展了所属二级工会的换届工作。经过精心组织筹备,确保了二级工会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

  4.组织党员培训,提升队伍素养

  2018年,党总支认真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参加党校培训和相关业务培训,强化思想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党总支配合学校组织部,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班学习,组织党员参加集中轮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财务管理部支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参加市级培训,提高专业能力;信息中心支部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和员工参加各类技术会议、学术活动,并去相关机构和IT公司参观学习;后保处支部面向业务科室的党员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食品安全讲座”。

  5.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要求,党总支及所属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文件要对党费进行收缴和管理。同时,对于学校下拨的总支活动经费,党总支严格按要求进行使用;对党支部的活动经费使用,也按要求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违规使用行为的出现。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开展常态化反腐倡廉教育

  党总支和各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中共上海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专题文件学习、观看《巡视利剑》《廉政建设警示录》纪录片等形式,强化廉政意识,抓好拒腐防变的思想源头。后保处支部对重要经济岗位员工进行日常谈话提醒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对照承诺书经常性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警示。

  2.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开展书记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

  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的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以及召开总支的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效武器,发挥好党内监督作用,帮助党员干部对照查找自身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改进工作的方向。

  3.做好党风廉政纪实工作

  党总支和各部门负责人,按照学校纪委要求填写《上海开放大学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工作表》,认真做好纪实工作。此外,党总支的纪检委员,按要求对各支部的《支部工作记录》进行检查,督促和提醒各支部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4.配合学校纪委开展工作

  总支积极配合学校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支持总支纪检委员做好党内监督工作,同时,组织各支部兼职纪检员参加学校双月例会,提醒将工作要求和学习精神向总支和所属支部、部门及时传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专业化水平是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综合”,对照此要求,我们的工作队伍在专业化水平上还不够高。目前,党总支和下属各党支部的负责同志都是兼职,且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在党务工作与其他行政工作存在时间冲突时,会出现“重行政,轻党务”的情况,体现出思想上对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同时,党务干部参加培训少,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还不够适应。

  (二)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目前,党总支和党支部在基层党建的制度性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党内监督机制在总支层面缺乏有力抓手。

  (三)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够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能做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但同时存在形式不够丰富和活泼,以落实规定动作为主,自我加压、主动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较少。有的支部在开展工作中,还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没有充分抓好结合渗透,相互促进。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选好配强班子,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一方面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认识水平,改变“重行政,轻党务”的错误认知。另一方面实行灵活多样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好学校层面搭建的平台,强化党务工作者的工作作风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

  (二)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建工作不能满足于“落实制度”“完成任务”,不能止步于用“老方法,旧形式”开展工作,必须从大的方向谋篇布局,不断创新,才能使总支的党建工作实现大突破。今后,一方面要注意做好党员的思想沟通工作,加强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关怀,密切彼此联系;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以丰富的活动形式来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尊重全体党员的主体性与创造性,提高活动实效。

  (三)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党建工作和举措

  紧密地结合部门实际来谋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部署,让党建工作落实在实际业务实践中,显示其特有的精神支柱、智力支撑作用,落实“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探索完善党务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对党务工作者在工作中的付出予以充分肯定,尝试在评奖评优时对党务工作者进行适度倾斜,调动其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