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对照检查材料
发布时间: 2019-01-25 浏览次数: 13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全面梳理整改落实和意见征集情况,深刻剖析主观原因,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措施,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为召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在1月16日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部署了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时,以部门为单位征求对党总支工作的意见建议。总支所属的5个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征询等方式,向党内外教职工群众征求了意见建议,其中,召开座谈会4场(参与人数49人),财务管理部通过微信征询意见(参与人数17人);共征求意见19条。结合意见建议的汇总情况,我们研究分析出党总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而筑牢理想信念,就需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党总支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对政治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不够透彻。虽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但是学习中对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有时还存在不求甚解、学用脱节的现象。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学习形式还不够丰富,缺乏更深层次的互动和思想交流。

  (二)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够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能做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但存在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形式不够丰富和活泼,以落实规定动作为主,自我加压、主动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较少。有的支部在开展工作中,还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没有充分抓好结合渗透,相互促进。

  (三)工作积极性发挥还不够

  党总支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有时存在力求完成、不求完美的倾向。总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和各支部、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努力做到各司其职,但在日常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发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党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

  目前,党总支和下属各党支部的负责同志都是兼职,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还不够适应;在党务工作与其他行政工作存在时间冲突时,有时会出现“重行政,轻党务”的情况,体现出思想上对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五)监督执纪需进一步加强

  党总支一直比较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强化廉政意识,抓好拒腐防变的思想源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但是,落实党内监督机制在总支层面还缺乏有力抓手,在监督责任明确和监督合力形成方面还有所欠缺。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理论学习中存在浮躁情绪

  对政治理论学习得不够深入、理解得不够透彻,学习过程中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着“要我学”、“学不进”、“摆样子”等情况,从根本上说是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浮躁情绪,没有真正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没有真正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起来。

  (二)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

  党总支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但在工作的创新方面做的还不够,较多满足于完成任务。这体现出我们创新意识淡化,追求卓越的勇气不足,视野不够开阔、思想不够解放,没有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践行求真务实的作风有所放松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应付繁重的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有时为了提高党务工作的效率,放松了对质的要求;在攻坚克难、敢于碰硬方面,有时会碍于情面,存在“老好人”思想。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我们还没有认真筑牢实事求是的思想根基,没有坚决彻底地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筑牢理想信念,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坚持深入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要推动广泛学,既要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又要抓好广大群众的学习。要长期跟进学,准确把握理论内在联系,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持续不断地用先进政治理论武装自己。  

  (二)提升行动自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行动自觉,在创新推动工作落实方面上下功夫。一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将学习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二要立说立行、主动作为,牢固主体责任意识,摒弃“等靠要“思想,要积极自觉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形成“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三)加强关心指导,提高党员干部业务能力

  党总支要更加关心年轻党员通知,帮助其成长,给予其施展才华的机遇,激发年轻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其良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助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党总支将督促和指导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加强学习、扫清认识迷雾,提升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此外,进一步努力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与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四)严格监督管理,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党总支要继续带头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氛围。同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好“上行下效”的引领作用。此外,落实总支委员会的工作分工,明确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建设。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