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13

  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成立于2016年10月,共有4个党支部,分别是财务管理部支部、后保处支部、信息中心支部和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支部,共有党员67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总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和制度保证。现将党总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统筹协调和牵头工作,宣传委员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其他总支委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分工领域的相关工作。各支部也按照相应要求落实责任协同机制,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基础。

  2.注重思想引领,确保理论武装到位

  党总支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落实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广大党员做到“四讲四有”,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党员队伍思想认识水平;通过组织党员收听“奋斗吧,我和我的国!”音频直播党课,引导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扎实工作;通过组织党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组织党员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学习模范党员的优秀事迹;通过为每位党员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党建书籍,引导党员干部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武装。

  3.开展“两学一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党总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党员参加“两学一做”的积极性。党总支组织各支部积极开展“我的初心使命”、“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王伯军副校长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落实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为党员讲党课的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例如,各支部分别组织的参观中共四大会址、国歌纪念馆等红色圣地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通过“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使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明确行为方向,争做合格党员。

  4.融入服务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内容在不同的岗位中有着独特的内涵诠释和外在呈现。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下属四个支部以实际工作为抓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融入岗位服务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学指办、学分银行联合党支部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主题,利用社区教育资源优势,成立“上海社区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志愿者宣讲团”,赴各区开展宣讲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后保处支部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将温暖的善行传递在整个校园,并将款项与捐赠物品全部交给了上海市儿童救助基金会。

  5.注重舆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党总支和各支部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使党建宣传教育、党务政务公开、党风廉政动态、党员互动交流通过新媒体得到延伸和拓展。通过网上交流和线下讨论,传播正确的思想观点,弘扬主旋律的导向作用,吸引更多党员群众的关注与参与,传递党建正能量。

  同时,认真教育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不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转发政治敏感信息或其他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要求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在已加入的网络平台或群组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身份,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固本强基、持续推进。

  1.理论学习的深入性与主动性还有待加强

  对党的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紧,不够深,对党建的思考和研究还不够。少数党员因业务繁忙,导致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不是很高,主观上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同时,理论学习与工作结合的紧密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意识形态队伍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

  目前,党总支和下属各支部的负责同志都是兼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要不断强化和提升工作队伍能级,加大队伍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对青年党员干部的关心力度还有待增强

  党总支下属各支部的青年党员干部人数较多,青年人的思想通常更为活跃和多元,工作生活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更需要得到帮助与指导。党总支在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关心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要突出人文关怀,主动关心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今后,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在思想与言行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综合管理与服务第二党总支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