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飞机”精神 感受媒体人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63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近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通过组织保障、形式创新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依托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为教育台“深化转型、强化特色”发挥积极引领和坚实保障作用。

2015112日,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干线飞机C919在商飞浦东制造基地正式下线,承载着几代中国人大飞机梦C919大飞机终于诞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无论是C919大飞机下线,还是中国商飞以大项目为载体,“重在夯实基础”的基层党建创新举措,都是教育台党组织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党员教育有效性,提升媒体人社会责任感和树立正确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2015115日,也就是C919下线后的第3天,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商飞浦东基地,举行以学习中国大飞机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当天上午,教育台全体党员记者、编辑、主持人和行政管理人员来到了位于浦东张江的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和位于浦东祝桥的大飞机总装基地参观学习。在中国商飞公司专家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中国大飞机从研发设计到组装总装的宏伟规模,倍感振奋。

下午,教育台的党员同志们又先后参观了C919大飞机的复材车间、部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并登上C919的仿真驾驶室和机舱。C919总装车间的墙壁上是一副巨大的五星红旗,红旗的两边悬挂着代表航空人精神的口号: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让人心生敬意。

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近距离亲眼目睹C919大飞机的雄伟身姿,不仅了解了 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中国大飞机精神和党建的力量,更感悟到了教育媒体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

党日活动最后,全体党员还观摩了纪录片《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看到承载着十三亿中国人梦想的航空人为中国大飞机这项伟大的事业辛勤奋战着,听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公司的热情洋溢的话语,很多党员都表示,看到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大飞机飞上蓝天自由翱翔,眼里和心里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坚定。

活动结束后,教育台党总支还及时制作了宣传展板,提炼、巩固活动成效,让更多的员工能够进一步感受、了解、学习中国大飞机精神

此外,除了近距离感受C919大飞机,党日活动中,教育台的广大党员还着重了解了商飞公司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通过深入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多年来,商飞公司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以学促做、担当实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推进大飞机事业。这也使得商飞公司党建工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在大飞机事业广阔舞台上用奋斗谱写创业之歌。

在围绕中心战略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商飞工作各级党组织倡导一切为了型号、一切围绕型号、一切服务型号,要求飞机不带隐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岗误点、突出党员身边无违规、无差错、无事故,以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队为整体带动,发挥党员在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成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种种举措都引发了教育台广大党员的思考,这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对教育台党总支引领广大党员媒体人,以节目生产和内容创新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彰显媒体人社会责任都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